【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房回暖 物業管理需求增

發佈時間: 2016/06/22

過往備受打壓的內房自去年底開始轉勢,本欄於去年12月,率先捕捉轉勢初期的內房板塊,市場料內房回暖,將擔起拉動經濟增長的角色,物業管理前景亦被看好。

隨着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政府不斷出台政策支持房地產市場,以致房地產銷售回升,這個情況亦一直持續至現在。

內地樓價回升,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及廣州等一綫城市,個別二綫城市樓價亦造好,此外,內房整體庫存仍然較高,尤其在三四綫的樓盤為去庫存重點,而一二綫城市的庫存情況則明顯較好。

市場人士估計,在一系列國策推動之下,內地樓價及銷售趨勢向好,若下半年市場沒有變化,2016年全年大部分企業銷售將超額達標。

內房回暖將增加物業管理需求,申銀萬國發表研究報告,首次覆蓋物業管理行業,預計行業在未來將迎來更多區域或者全國範圍內的行業整合。

報告指出物業管理主要分為兩類:一類具有房地產開發商背景,佔總數比例約80%;另一類則為獨立物業管理,佔比約20%,且建議投資者重點關注中海外(00688)旗下從事物業管理的全資子公司中海物業(02669)。

行業料出現整合潮

申銀萬國指出,受益於母公司的房地產資源,物業管理子公司不僅能在較短時間內提升其物業管理面積,更能借助母公司的品牌效應迅速獲得市場認可。

申銀萬國指出,中國較快的城鎮化進程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是拉動內房市場的主要推手,根據城鎮化率、城鎮居民人均居住面積,以及人口自然增速計算物業管理行業規模,估計內地物業管理市場規模,將從2015年的268億平米,升至2020年的328億平米。

本欄回顧《投資理財周刊》跟進具潛力行業的新近情況,以及提供市場分析觀點及相關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