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iBond最多分3手 怎夠退休?

發佈時間: 2016/06/22

姊妹們,第六批通脹掛鈎債券,即是我稱之為iBond 6(04231)的「政府福利券」,上周五公布了分配結果。稍為出乎我意料之外是,今年的認購人數只得50.8萬,認購總額只有225.26億元,分別比去年跌15.05%和36.95%。

我本來預計,在股票市場偏弱的情況下,有穩定收入的iBond應會受歡迎,但原來有部分人卻因為通脹回落,令到掛鈎的息率相應下降而卻步。但我估計每年還有2.5-2.7%的利息,比起銀行存款利息仍高一大截。

不知道大家知道否,被喻為無風險利率指標的美國國債,10年期國債的孳息率,現在只不過1.67%左右;就算30年國債,孳息率也不過2.48%左右。即是3年期的iBond 6,息率應仍高於美國的30年長債,其實已很不錯了!

預期通脹下降 上市沽貨價挫

其實iBond認購人數和認購金額減少,對捧場客也是好事。今次我和家人全部都只分配到兩手。今年經紀行同樣安排保證回購,但今年的保證回購價比過去兩年低,前兩年都是104(債券的報價是以100的百分比來表達,104即是票面價的104%),但今年只是103.5,反映這一批iBond的派息應會稍低了!

因為事忙所以忘了回覆經紀行的朋友,結果錯過以103.5的保證價格向經紀行出售的機會。據安排,如我沒接納保證回購安排,要不我就在掛牌首日(昨天)以市價沽出,要不就存入2萬元,暫時或一直持有這兩手iBond了!

不過,如我經保證回購沽出,我只需一次過付100元的固定手續費,但如果我在昨日自行沽出,當然,價格有機會高於保證回購價,但就要多付一次買賣的手續費。

我想想,既然天意讓我不能以103.5的保證回購價賣出,今年倒不如就長揸這批iBond(過去兩年我都是長揸變短炒)!正如我提過,隨着年紀漸長,我對一些能提供穩定,而且利息相對吸引的產品,興趣似乎愈來愈大了。

如我在上市當日以103.5的價格賣出,即是我大約賺了一年多一點的利息(假設首年派息2.7%),而接我手的買家雖會收足3年利息,假設每年都是2.7%,3年下來共收8.1%的利息,但由於他的買入價是103.5(即是用103.5元買入100元的東西,因為到期時,政府只會給回票面的價值),所以實際回報,或稱孳息率只有1.71%。

可加大發行量 照顧退休人士

正如我在上文所說,現今美國10年期的國債孳息率也不過1.67%,因此iBond 6能提供1.71%的孳息率,仍算吸引力,所以那些強積金基金或部分機構投資者仍會吸納!

但如我是退休人士,只分得3萬元,每年大約2.7%利息的iBond,又怎夠退休呢?如果我在上市首日吸納(原則上可以任買,但過了首幾日後,iBond的交投會大減,未必可買到妳想要的數量),我的回報率只有1.71%,同樣是欠理想,因此,我在此一再呼籲政府應加大iBond的發行量,以及考慮發行更長年期的iBond,讓退休人士可有較多定息工具的選擇,那就功德無量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