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至12歲均衡飲食 攝取營養奠根基

發佈時間: 2016/06/22

如何讓小朋友健康成長,為人父母最關心。有營養師表示,2至12歲左右飲食須取得均衡的營養素,只要在童年時打好良好的飲食基礎,為日後發育至成年期後的健康帶來正面影響。

澳洲註冊營養師李淑玶表示,兒童的營養需要圍繞在五大元素,包括:五穀、蔬菜、水果、肉類和其代替品及奶品。

加插茶點補能量

先說五穀類,因供應穩定糖份給腦部作能量,有助提升學習專注力和記憶力等。她建議二、三歲兒童每日吃碗半至三碗的五穀分量,到四、五歲左右每餐平均吃大半碗飯。小朋友的胃容量不大,每餐未必能吃太多飯和肉、菜,所以不妨加插茶點補充能量。少吃多餐亦很適合活動量較多的小朋友。六至12歲的兒童,每日大概吃三至五飯碗,平均每餐一碗左右,同樣建議加插茶點。

蔬菜水果不互替

蔬菜類是纖維、維他命、礦物質的來源。二至五歲兒童每天吃大半碗的熟蔬菜,六至12歲吃大半碗至一碗。留意水果與蔬菜兩者不應互相取替,水果含果糖,多吃會攝取過多糖份,且養成嗜甜口感。大部分蔬菜味道較淡,小朋友若習慣吃甜味,對淡而無味的蔬菜就顯得抗拒。基本上二至五歲兒童每日建議進食一份水果,大概一個加納蘋果或奇異果,六至12歲每日吃一至兩份水果,達到建議便可。

至於肉類,二至五歲每日吃一両半至三両肉,六至12歲每日吃三至六両肉。肉類主要提供蛋白質,不要單吃某一種肉類,每種肉類有不同營養素,如紅肉補充鐵質,三文魚、吞拿魚、比目魚等提供奧米加3脂肪酸,幫助腦部發展,還能增強免疫系統及心血管健康。

編輯:余敏

設計:nc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