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別讓依賴成為習慣

發佈時間: 2016/06/22

若家長錯過了讓讀小一的孩子養成不是甚麼都等父母協助,可以先自己完成不需等父母協助家課的責任感,那下學年升上小二也都要注意解決這問題。否則孩子升上高小後便更難改變他們那種要依賴的習慣,在做家課的問題上便顯得不是自動自覺,責任感弱的那種。

習慣了要等家長協助的,更往往要做家課做到十一、二時,這對一個讀初小的學生來說並不合理。家長只集中注意協助孩子不懂的,而不需做個甚麼也要從旁指導的父母;要查看孩子是否經已做齊,避免欠功課就可以了。

曾有家長在他兒子小一時請我為她安排一個同學,每天替他查看家課表上是否有寫漏,因她的兒子天天都有欠交功課紀錄,她發覺問題原來出自孩子糊塗,沒有跟隨老師把要做的家課一一記錄在家課表上。她要把問題解決於開始時,她亦有個解決的方法,問題是我不希望他依賴同學,結果我為了大家都有一個好的開始,便在那個月裏天天利用最後一節課的最後十分鐘來查看每個同學寫的家課表,把會出現的問題在開始的時候先解決了,要同學各自負責和面對我的要求和指示。

從小一開始,在功課並不多亦不難時才有避免全程指導孩子做家課的機會,才可趁機建立孩子自動自覺做好學生應做的事的責任感。(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