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積極尋找機會

發佈時間: 2016/06/22

有朋友加入了某大機構做部門主管,發覺公司的CEO對她部門的工作特別有興趣,不但巨細無遺地問一些很瑣碎的事情,還經常親力親為參與。

我朋友說,有些工作本來打算授權下屬去做,甚至叫他們不用匯報。但後來由於老闆積極參與,她擔心被質問時無言以對,結果還是不敢太放手。就這樣,公司上下不斷忙於處理本來屬於自己下屬的工作。

最慘的是,還要經常猜度主子的心意,加上公司架床疊屋,經過不斷猜度,不斷反覆,有時候走了一段遠路後,才驚覺自己又回到了原點。

有時即使有了共識,但卻嚴重偏離她的專業判斷,執行的時候也擔心自己的專業能力被外界質疑。

我說,個人嗜好是很難改變的,她老闆既然喜歡她的工作,就不要掃他的雅興。為了節省時間和不要浪費地球資源,盡量在過程中不要加入個人意見。

每個人都以為自己了解主子,但其實對於沒有專業判斷的人,中不中只是憑運氣,就好像射12碼一樣,「一係中,一係唔中」。將同事提出的方案,即時呈上給皇上,起碼減少同事因為反覆更改而氣餒。

朋友說:「這會不會太消極呢?」

我說:「那麼積極點找機會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