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監視居住

發佈時間: 2016/06/22

在電視新聞看到李波苦着臉對死跟着他追訪的記者說:「唔該放過小弟,畀啲空間小弟,否則我好似坐監咁……」忽然覺得好諷刺。

不是嗎?泛民常常為內地誰誰誰失去人身自由而強出頭,今日,原來香港都有人被監視居住,李波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監視他的是全港記者。

香港地少人多,環境狹窄,名人要出外活動,或者想跟正常人般生活,很難不被發現。李波本來安逸了一陣子,因為老友林榮基帶挈,令他再成為風頭躉,每次外出都有圍了幾圈的記者伴着走,問來問去三幅被,回到香港原來一樣要被監視居住,一國兩制看來真的消失了,因為我們的思想行為愈來愈跟內地接上軌。

還有那種說你是就是,一切不用審的追查事件態度,泛民也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們不是常詬病內地司法系統、執法人員的屈打成招嗎?今日對於銅鑼灣書店事件,他們竟然「唔使審」地下了判詞,連好多當事人出來否認,泛民都掩耳盜鈴說:「他們在說違心話……」人家百辭莫辯,他們還好意思說,我在幫你。

也許因為沒有回鄉卡,幾十年沒返過內地,所以反對派一直都是用20年前的內地來想像今天。無論李波還是林榮基,他們都經歷這樣的事實:可以打電話、fax、寫信回家、有個三百呎的房間、遇上態度很好的公安……

無論你願不願意承認,這個你認為極權的國家,原來正步上文明軌道。羅馬不能一日建成,文明也不是一步登天,反倒是我們這個文明小島,正倒退成當日自己鄙視的對象,諷刺、弔詭。

chriswat666@yahoo.com.hk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