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兄姊大腸有高危瘜肉 弟妹易中招

發佈時間: 2016/06/22

大腸癌是本港癌症第二號殺手,腸內現高危瘜肉較高機會引發癌症。中大研究發現,若大腸有高危瘜肉的人士,其兄弟姐妹腸內現高危瘜肉的機會較一般人高6倍,專家建議這類人士應進行大腸鏡檢查預防腸癌。

研究為全球首創,中大醫學院團隊於2010至14年,安排600名52至64歲沒家族病史的人士分成兩組,一組為200名其直系兄弟姊妹中有一位至少長有一粒高危瘜肉、本身無任何大腸癌病徵人士,對比另外400名年齡性別相若健康人士,結果前者長有高危瘜肉及其他形腺瘤的機會,分別較健康一組高出6及3倍。

65歲的潘先生本身沒有大腸癌的病徵,平常健康飲食、每星期做3次運動。自弟弟經大腸鏡檢查到有一粒直徑1厘米的高危瘜肉後,他亦在2011年的中大研究計劃檢查中,發現到有高危瘜肉並切除,現時每隔3至5年進行覆診。

宜盡快照大腸鏡

大腸癌成因多,基因、環境及飲食習慣均有影響。中大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主任胡志遠指即使市民以為有良好生活習慣,但腸癌發病因素複雜,研究盼讓市民及早識別自己高危,盡快進行大腸鏡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