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兒童行為的步驟

發佈時間: 2016/06/22

若兒童常有對抗及反叛行為,父母應怎樣做?心理學教授羅素‧巴克立(Russell Barkley)提出一些改善兒童(3-9歲)行為的步驟。

一、專注孩子的好行為:父母的專注對子女的行為有重大影響。孩童通常渴望得到父母的正面關注(如讚美或獎勵)而做好行為。然而,如果父母沒有正面關注,負面關注(如批評、責罵或)總比全無關注的好。所以一個打斷媽媽講電話而被罵的孩子,其壞行為因得到父母的負面關注而持續。所以父母需要多專注孩子的好行為,而不是他的壞行為。

二、每天安排只屬於你和孩子20分鐘的遊戲時間:在遊戲時間中,父母不要控制和指導,不要問問題,也不要給指令,只需偶爾給予讚美及認同,描述孩子在玩甚麼,他們得到父母的關注時會十分高興。漸漸孩子便會和父母建立更好的關係,改善兒童對抗及反叛行為,建立好關係至為要緊。

三、運用「刻意不理睬」以減少壞行為:刻意不理睬(如沒有眼神交流、無反應、不說話)是有效減少孩子壞行為的方法。若父母因孩童不合作或壞行為出現而不理睬,孩童會因怕失去關注而迅速改掉壞行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