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冒牌化粧品呃人 寫錯韓文穿崩

發佈時間: 2016/06/21

近年韓國化粧品在港大熱,惟海關揭發有不法商人以「流動推銷員」向水貨店出售冒牌化粧品及護膚品,仿真度高,價格與正貨相若,並利用港人不諳韓文,企圖蒙混過關,牽連人氣品牌innisfree及ETUDE HOUSE,涉6店拘7人,檢獲逾千件假貨。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葉慧嬋表示,早前接獲市民舉報,指有店舖售賣懷疑冒牌化粧品及護膚品,經調查後在本月16日至19日採取行動,在上水、元朗及屯門6間藥房及化粧品店,拘捕6名店員及1名東主,包括4女3男、22歲至47歲,共檢獲1,011件假貨,包括碎粉、眉筆及修護霜,總值約2.4萬元。

售價最多平3成 幸無有害重金屬

據悉,假貨集團疑利用「流動推銷員」,分批向店舖推銷,每次數量不多,以逃避海關追查假貨來源。而是次檢獲的兩款冒牌韓貨,有韓文標籤及品牌串錯字,惟因只差一點、一劃,港人未必懂得分辨。

葉透露冒牌貨售價20元至65元不等,與正貨差約4%至29%。經化驗後證實無含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包括鉛、鋅、汞等。記者發現,被冒的3款產品,包括innisfree碎粉、ETUDE HOUSE眉筆、以及OLAY七合一抗衰老日用面霜。海關相信假貨流入市場約3至4個月,但數量不多。

「出口版」洗頭水 竟有簡體字

OLAY所屬的香港寶潔有限公司指,曾收到零星關於仿冒品的查詢,呼籲消費者到信譽良好的大型連鎖店,或由P&G指定分銷商直接供貨的藥房購買。innisfree與ETUDE HOUSE同樣表示,暫時未收到顧客關於仿冒品的查詢。

售賣韓貨的韓潮館老闆金太表示,自去年初起韓國假貨湧現,「市民貪平就中招。」她指曾在藥房及水貨店發現懷疑冒牌韓國洗面機及防曬噴霧,包裝雖與真貨相似,但零售價竟平批發價逾半;亦有自稱出口版的韓國洗頭水,「(後方)說明竟然有簡體字。」

海關在今年首5個月,接獲涉及冒牌化粧及護膚品的投訴達33宗,而執法的個案為8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