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見工靠衣裝 5秒定勝算

發佈時間: 2016/06/21

市道轉差,在這搵工時刻,一眾畢業生慨嘆搵工難,其中商科學生更成重災區。有形象顧問公司指,僱主5秒內已從應徵者的衣着予以第一印象,畢業生要爭取一職,除求職信外,見工衣着切忌浮誇或打扮呆板。

擁有14年以上形象指導經驗,開辦專業形象公司VENTIQUE的關馬麗怡(Vennis)直言,求職面試中的第一印象,絕對影響求職勝算,因僱主5秒已定印象。

按行業選擇 黑色非一定掂

她指,選擇面試衣着配搭須視乎公司文化、工作性質、面試職位、個人身份、身處的場合環境而定,「面試裝扮不僅是表現個人風格和修養,更代表對公司的尊重和認同。」

她舉例,若僱主來自金融、律師等專業及保守行業,面試衣着就要端莊斯文,表現自信。此時,應徵者可穿正式的套裝,「大部分人認為穿黑色西裝面試一定安全,但卻顯得呆板、單調和沉悶。且黑色並非安全百搭,也不是每個人穿黑色都漂亮;如果布料品質不好,就會被人誤認為侍應生或警衞。」

她建議,男士除了黑色套裝,可選海軍藍色、碳灰色或淺灰色,「深藍色代表沉穩、誠懇及自信;灰色代表專業、分析性,又不會過於拘謹。」西裝外套亦要稱身,若A字膊,應在西裝內加墊肩,讓人顯得更有肩膀及擔當。

女士亦可選擇米白、淺色、淡黃等襯衫,配上筆挺西褲;或是簡單淨色連身裙,質料要硬挺,配上腰帶或西裝外套,整體也能保持利落及專業形象。鞋履方便,建議穿密頭高跟鞋,鞋跟約2吋即可。

讓人眼前一亮 切忌太過火

關馬麗怡又指,雖然見工衣着要讓人眼前一亮,但切忌太過火,與公司格調不符。她笑言1年前公司有市場推廣文員空缺,其中一名應徵者竟穿上蘿莉裝(Lolita)面試,「我們做時裝,其實思想已經好open-minded,對應徵者的衣着沒有太多規範,但還真是第一次看到有人穿Lolita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