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童正念訓練 倒掉情緒垃圾

發佈時間: 2016/06/21

正念訓練近年多用作培訓有特殊需要的孩子,讓孩子學習專注、穩定情緒及加強自律行為。然而針對一般孩子,正念同樣能幫助他們把負面情緒轉化為正能量,培養突破逆境的能力,學會做情緒的小主人。

越己堂教育與心理顧問中心將會舉辦的Mindful Kid Programme,透過正念練習、遊戲、小組討論、角色扮演等體驗活動,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及思緒,學會欣賞自己。

做自己的主人

課程策劃及總導師謝清美(May)指出,正念課程早於30多年前已在美國推行,現時世界各地心理學界也廣泛應用。「正念是指活在當下、對此刻的覺察;能營造空間讓當事人看清周遭事情,緩衝情緒,從而輕鬆面對生活中的煩惱。」她期望孩子能藉正念練習,跨越在成長路上的種種挑戰,做自己頭腦及情緒的主人。「正念對學齡階段的孩子有正面影響,除了增加專注,能面對自己的種種感受,也比較不易衝動。近年有小學及幼稚園引入正念練習,對於年幼的學童,多以感官及主題遊戲帶出重點。課堂上會讓孩子盡情跑、玩一番,再靜下來,小學生表達力高些,會懂得說出個人情緒,但即使是幼兒,也可以用身體語言表達,在過程中倒掉情緒垃圾,轉化情緒作正能量。」

感受太空漫步

社工馮藹照(Irene)在課堂上先帶孩子做熱身,再與他們一同投入星球歷險,讓孩子去經歷旅程。學員們要用身體作自我介紹,了解自己與他人的共同點,如是否有緊張、嬲怒、傷心或開心的時刻及經驗?小朋友自會察覺,大家的共同點有聯繫也有自己獨特的一面。Irene再讓小朋友合上眼睛,跟着聲音進行身體掃描,一起深呼吸,想像空氣進入的經過,從而認識自己的身體及欣賞自己。

May補充課堂重點還有重整學習(Unlearn)及重新學習(Relearn),導師會帶領學員升空報數,小朋友要大聲表達「我在這裏」,並一同進行太空漫步(Mindful Walking),學習專注腳下,確知自己身體的感受。「學員也會經驗轉化負面情緒作正能量,感受到傷心情景,可以透過拍打身體或以喉嚨說外星話,而當導師的Singing Bowl一響,聽到叮叮聲,便要靜下來深呼吸。」

選擇快樂人生

家長Mandy鼓勵12歲的囡囡Allie參與課程,她笑言囡囡是首次接觸正念,會覺得一些動作很幼稚,因小朋友喜歡挑戰難的事物,做簡單呼吸、走路會覺無聊。「但當她自行做一遍卻很深刻,要是日後遇到突發事情,或有機會再實習,自會感受及了解到這種慢是為了甚麼。」Mandy欣賞課程的主題是做頭腦及情緒的主人,讓小朋友自己管理自己,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希望她可以選擇做一個開心的人。社會環境挑戰大,也有很多負面的事情,怎樣轉危為機,在負面的事情上令自己更強壯?常說人生是選擇,我們都應選擇開心地生活。」

撰文:李越樺

攝影:黃建輝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