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記者會要看足本

發佈時間: 2016/06/21

重要的記者會,我一定看足全程,原汁原味,才可以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被失蹤」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記者會,是其中一個令我感動且震撼的記者會。

「今天發生在我身上,將來會發生在你身上」、「如果我們都唔出聲,香港將來無得救」,他考慮了兩個通宵,決定原原本本將此事說出來,聽着他說,感動到想哭。冒着生命危險走出來,這一步,到底需要多少勇氣?

這些句子你從報紙上、社交媒體上都能看到,但遠不及真人說出那麼震撼。想像一下,他經歷逾半年的扣押,千辛萬苦回到香港,經過兩天的內心掙扎,排除萬難才走進記者會房間。坐在記者鏡頭前的一刻,終於如釋重負,說出內心最真誠的話。

很多記者朋友都問,這麼重大的事情,而且是晚上才召開的記者會,為何翌晨的報紙,竟然不是每一份都作為頭條?當然,頭條選擇甚麼題材,每一份報紙自有判斷,但18份主流報章中,只有六份以此作為頭條,其他只是內頁小篇幅報道,看之心驚。

若你只是從報章中第二手看到這件事,請花一些時間,自己上網,找出6月16日晚上的記者會足本,自己聽一聽、看一看。

如果我們都唔出聲,香港將來無得救。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