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真誠的抉擇

發佈時間: 2016/06/21

真誠的抉擇

上次談到日本四大「經營之聖」之一的稻盛和夫所寫的《活法》一書,教我們如何做出色的領袖,其中一個核心價值就是「真誠」。

一個不真誠的人,無論多出色也不能成大器。

這讓我想起一位好友和他新相識的合作夥伴。對方在社會上頗有名聲,但我無意中發現他的誠信有問題,當然有確實證據。但他們的合作計劃已進行得如火如荼,那刻我感到非常苦惱,應否告訴好友對方對他有所隱瞞,甚至是欺騙呢?這是一個很困難的抉擇,因為畢竟我們並沒有直接合作,更何況我好友非常相信他。

很多時我們都會面對這樣的困擾,就是我們無意中知道一些真相,接着便會有不知應否涉其中的煩惱,由於本是局外人,可能因為多事而好心做壞事,甚至破壞彼此的關係。但是經過一番思量,決定直言相告,因為合作多年,大家已建立起互信,朋友為人態度真誠,而且很易相信人,如果他和這個新拍檔合作,最終損失會很大。當然,我要專重他的決定,最終建議他自己做一些查證,畢竟他才是當事人。

人生中總會面對這類抉擇問題,無論是商業或私人關係都如是,最重要是本着良心,以一個開放、關心對方的態度,不作批判但將事實呈現,因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真相會水落石出之餘,也可以保護好友,不讓他受到嚴重傷害。

A點之句:保護對方 真誠抉擇

Protect others is the best choice.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