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六親,絕愛慾

發佈時間: 2016/06/21

「書局五友」之一林榮基,返港後豁出去,講述八個月來被內地「強力部門」幽禁及監視居住的生活,親身示範了這個時代若你斗膽反抗,後果如何。

只需一兩天,立即見效:你的朋友、舊同事、女朋友,為免被牽連上身,立即割席;強力傳媒神通廣大,立即做到專訪,朋友們挺身指證,或是為求自保,或是無可奈何,四方八面撥糞,毀滅你的人格,堵死你所有的退路。

林榮基在內地無人無物,在香港則與妻子不和,家累與羈絆較少,才敢「爆大鑊」;可以想像,若其他人,仔細老婆嫩,甚至在內地有親人、有家庭、有生意夥伴,若受株連,員工飯碗不保,家族中有人做生意,或有人是幹部,飯碗與住宿都要靠阿公的,則更不能妄動。

不甘受辱,說句真話,談何容易。

也在同一時空,烏坎村民意代表林祖戀,平靜爭取多年,想收地無結果,準備組織集會遊行而已,即遭千人武警,以莫須有的罪名拘禁。他早前不想禍及家人,與太太立約,斷絕夫妻關係,並交代身後事。

在香港,若然黑社會作惡,還可以報警求助;這時勢這強國,公義不彰,槍桿子在手,以法律作利器,庶民申訴無門,憲法列明的集會結社遊行自由是一紙笑話。

要抗爭,先要斷六親,絕愛慾,擺脫人世羈絆,準備好焚身以火;乖乖聽話的,得享平靜生活,享有飽食的自由。這是時代給每個人的抉擇,無人能倖免。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