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亞洲排名勁升7位排16

發佈時間: 2016/06/21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公布最新亞洲大學排名,受調整評分比重影響,區內大學排名「大執位」,新加坡國立大學成新亞洲「一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及北京大學成雙亞軍,港大失落季軍微跌至第4,但本港仍有6間大學入榜。

THE第4年公布亞洲大學排名,惟今年獲排名大學倍增至200間,同時調整評審準則,分別調低院校聲譽評分,但拉高科研收入所佔比例;以致日本東京大學失落其3連冠位置,暴跌至第7位,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取而代之;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由去年第10位躍升至第2位,與去年第4今年第2的北京大學成雙亞軍;港大亦因此失落其季軍位置,成為亞洲第4。

新加坡國立做一哥

本港其他院校表現不俗,科大由去年第7位上升至第6位;中大保持排名13不變;城大及理大分別升7級至排名16位以及22位;浸大排亦上升至44位;當中THE編輯Phil Baty特別指,城大因其科研及產業收入出色,有助其排名。

面對排名變動,Phil Baty指日本的大學受當地經濟影響,難有資金投入進行科研,故當評分準則調整後,東京大學失落其原有位置,而向來獲政府支持、佔當地經濟發展重要地位的新加坡的大學位置則上升。

Phil Baty又認為,香港有賴曾成為英國殖民地,確立其在國際社會間地位,及一直擔當中西社會交匯的橋樑角色,有助本港面對不同挑戰時,仍有穩固地位,相信能追趕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但面對中國的發展特別是北京以及上海各院校發展,及院校間合作,本港亦不能掉以輕心及自滿。

港大回應指,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進一步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