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坎 萬人聯署撑林祖戀

發佈時間: 2016/06/21

廣東陸豐烏坎村風波持續,村民昨再發起萬人簽名活動,要求當局釋放涉「受賄」被捕的村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林祖戀。陸豐檢察院指,林祖戀利用職務之便,受賄數額巨大;陸豐當局表示,要依法解決烏坎問題。

烏坎村民昨上午舉行簽名活動,要求當局釋放林祖戀,據稱有逾萬人參加。自稱將接任村委會主任的副書記張水金就呼籲村民停止行動,遭指罵背叛;他此前曾警告村民不要集會示威,否則後果自負。

當局:林受賄數額巨大

陸豐人民檢察院下午通報,林祖戀自2012年以來,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在民生工程項目發包等環節收受賄賂,數額巨大,其行為已觸犯刑法。檢方經3個多月初查,於6月17日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陸豐當局表示,要依法依規解決烏坎土地問題,目前已累計退還烏坎村土地5,062.73畝。對烏坎村民反映的問題,市政府將絕不回避、絕不袒護任何人,堅決依法依紀調查處理。

內地官方傳媒《環球時報》昨發表社評指,烏坎事件只能「依法解決」,抓林祖戀必須合法,林祖戀帶領村民提出的要求和所採取的行動亦須合法。評論又指,解決土地糾紛有難度,外界應支持各方在法治框架內協商,「鼓勵對抗、為激進鼓掌的做法非常不應該」。

《金融時報》認為,烏坎風波再起,對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是一個考驗。2011年,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因和平解決事件受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