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不老實

發佈時間: 2016/06/21

昨天寫了一個關於紫砂茶壺的哲理小故事,告誡我們遇到不如意事,先停一停,諗一諗,別事事衝動妄為。這幾天,正好有一實例讓大家好好反思。

上星期四,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民主黨何俊仁安排下召開了記者招待會,獨自表述他的故事,因為高調罵中國,大家就認定他是英雄。兩日後的下午,千幾人跑出來為這個三唔識七的林榮基鳴冤。再兩日後的半夜,有人摸黑冒險爬上獅子山掛直幡「我們都是林榮基」。

我想問,這些衝動支持者中,有幾多人真正認識林榮基?知道他是甚麼人?看過他賣的禁書?

忽然冒出來的一個人,只因他敢罵大陸,你就決定跟他同一陣綫,為他赴湯蹈火,香港人,是不是太衝動了點?

昨天才被捧為「香港良心」的林榮基,翌日已被李波、女朋友、朋友和同事出言反駁,信他的人說:那些人怯於中共強權,說的都是假話。不信他的人也說:嗱嗱嗱,都話佢信唔過……

我不盡信林榮基,也不盡信李波,連帶那些女朋友、朋友、寧波公安都不可盡信,因為在這件事上,每個人都不老實,每個人都有隱瞞。

對內地法律來說,做禁書生意、走私禁書,畢竟是犯罪。在社會規範來說,背着老婆找女人也有違道德。他們心知肚明,故鏡頭前,大家只會說有利於自己的「真話」。正如你問每一個走私販子,他們總會狡辯:我又不是殺人放火,我促進經濟而已。

所以,當你衝動地振臂一呼說「我們都是林榮基」時,請停一停,諗一諗,你賣禁書嗎?你走私嗎?你出賣朋友嗎?沒有的話,為甚麼要追捧一個說話不盡不實、大家又對他一無所知的人?

chriswat666@yahoo.com.hk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