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卡梅倫自比邱吉爾 脫歐與否仍留任

發佈時間: 2016/06/21

英國後日舉行脫歐公投,首相卡梅倫出席問答節目時被觀眾質疑「賣國」,卡梅倫自比戰時首相邱吉爾,稱自己為歐洲民主自由奮戰,又強調無論結果如何都會留任。

卡梅倫周日出席英國廣播公司答問節目為留歐拉票,有觀眾質疑他與歐盟達成的留歐改革協議,揶揄他像1938年二戰時期的前首相張伯倫,與納粹德國簽署「慕尼黑協定」,割讓蘇台德地區予德國換取停戰,但及後納粹德國違反協議。

卡梅倫回應不應把歐盟與納粹混為一談,強調協議得到27國領袖同意,更自比接手張伯倫首相之位的邱吉爾,引用邱吉爾戰時名言,呼籲民眾「為英國及歐洲民主自由而戰」。

允收緊福利控制移民

卡梅倫也談及最具爭議的移民問題,認為要有效控制外來人口,可透過收緊福利制度,而非選擇脫歐,因會損害經濟及導致大量人失業。但多名觀眾追問若土耳其入歐,有機會造成更嚴重移民問題時,卡梅倫只強調「這在未來三、四十年都不會發生。」當被問到若民眾支持「脫歐」,他會否辭職,卡梅倫指不管結果如何都會留任。

至於脫歐陣營周日在倫敦舉行大型集會,倫敦前市長約翰遜籲選民支持從歐盟手上取回經濟及移民等政策「話事權」,制定更符合國情的移民政策。

英鎊兌美元創兩周高

周日最新民調顯示,支持留歐比率領先1至3%。市場對脫歐憂慮暫緩和,英鎊兌美元上升2%,高見1.4673美元兌1英鎊,為兩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