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戲劇應納入中小學

發佈時間: 2016/06/21

戲劇應納入中小學

香港的教育政策朝令夕改,求學只是求分數,太多的評核考試,學校、家長的合力催谷,學生從幼兒班開始便過着單一的考試制度生活,一個又一個測驗,一次又一次評估,放學後要補課,補課後還要溫習,直到進了大學才可稍稍鬆一口氣。十多年的童年歲月,就在此等無限輪迴之中度過。

先別說戲劇教育在很多國家推行已久,而且成效卓著,藝術成為國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精神食糧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起着平衡作用。我們之所以需要戲劇教育,是因為戲劇是一項群體活動,如何讓小朋友理解群策群力的重要性,及早讓他們接觸不同崗位,學習甚麼是易地而處,提升應變及溝通能力,增強對別人的體諒與認知,人與人之間更少摩擦,從而令社會更和諧。

另一方面,戲劇表演是研究人性的一個最直接方式,每個角色的性格都各有特色,想法迥異,不同國度有不同的世界觀,使學生明白世界並不是單一化的,任何事情都有很多個面,有不同的解讀,學會尊重每個人的想法,也刺激學生作多元思考,戲劇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學科,相比起通識科,戲劇涵蓋的範圍更廣更闊更深入,而且文化藝術對於一個人以至社會真的太重要,藝術除了是專門學科,也是人文精神食糧,一味的談金錢談分數,並不會發展出一個健全的社會。

(本欄逢周二刊登)

rensenchan@yahoo.com.hk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