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更年期女性 肥胖易患乳癌

發佈時間: 2016/06/21

據醫管局數字,本港每年有2,300宗乳癌新症。台灣有大型研究發現,更年期女性若出現肥胖,罹患乳癌的機會將大幅上升2至6成。有本港醫生建議,更年期女性應控制體重及避免飲酒。

台大醫院及台北醫學大學追蹤了139萬名乳癌篩檢者的資料,分析她們的年齡、身高體重指數(BMI)等資料。正常的BMI應為18.5至23.9,這項研究發現,停經後的女性若果BMI大於24,罹患乳癌的機會增19%,若果BMI大於35,罹患乳癌的風險更增加65%。

台北醫學大學癌症中心副院長杜世興解釋,體內脂肪組織代謝時會釋放過量雌性荷爾蒙,刺激乳腺細胞增生,有機會導致乳癌。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鄺靄慧指,除因脂肪細胞將雄性荷爾蒙轉化稱雌性荷爾蒙,醫學界亦有意見認為,可能是因為肥胖者體內胰島素水平較高,故患乳癌機會亦較高。

常飲酒也高危

鄺指,肥胖除會影響更年期女性罹患乳癌的機會,對未到更年期的女性亦有影響,曾有美國研究指,18歲以上女生增重20磅,患乳癌機會增15%;增重55磅,患乳癌機會增45%。她又說,除肥胖,飲酒亦增加罹患乳癌機會,有美國研究指,若更年期女性每日飲逾150毫升、相當於1罐啤酒,罹患乳癌機會將增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