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梳打餅健康陷阱 1包熱量如半碗

發佈時間: 2016/06/20

梳打餅感覺「健康」,常被視為服藥拍檔,但原來部分品牌吃1小包已等於飲1茶匙油,食2包熱量更等於1碗飯。當中部分梳打餅總脂肪含量等同1小包薯片。有營養師直言,高鈉高脂梳打餅如垃圾食物。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指引,每100克的食物含多於600毫克鈉,即屬高鈉食物;而每100克食物總脂肪含量超過20克,便是高脂。

食4塊等於飲 1茶匙油

縱觀市面多款梳打餅營養標籤,發現部分既高鈉又高脂。以5克總脂肪等於1茶匙油計,食任何一小包(共4塊)的奶鹽、五殼、海苔、香蔥及芝麻梳打餅,已等於飲1茶匙油;有奶鹽味梳打餅的總脂肪含量為6.7克,接近一包20克燒烤味薯片的總脂肪含量(7克),也有奶鹽味及五穀味梳打餅的總脂肪含量比1條牛油餅更高。

不過其中一品牌的千島沙律醬味、番茄、芝麻及紫菜梳打餅每小包總脂肪含量最低,只介乎1.6至1.9克。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指,以每碗飯220千卡計算,食部分品牌的兩包梳打餅已等於1碗飯,直言梳打餅並非大家想像般有營養,高鈉高脂「跟垃圾食物無分別」。而一般餅乾含鈉量較高,故每百克的鈉含量低於600毫克是可接受,但切忌勿作為正餐。

市民:早知食薯片好過

市民張小姐稱,本來覺得梳打餅是相對健康的小食,以為不會肥,加上部分價錢便宜、多口味又好吃,故會放在公司及家中作小食,更推介了給同事及做OL的家姐,她直言:「若知道如此不健康,食較好味的薯片好過!」以後買小食時會多留意營養標籤。

林思為提醒,不少食物以五穀、十穀、燕麥等作招徠,但實際纖維含量低,呼籲市民多看營養標籤。若糖尿病人食太多梳打餅或會影響血糖水平,而減肥中的女士應吃飽正餐,盡量不吃小食,否則吃梳打餅短暫減到肥,卻或致便秘、頭暈、營養不良;長期食高脂高鈉食物,可令膽固醇高、影響血壓、致腎病及心臟問題。

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建議政府考慮研究在高脂、高鈉、高糖食品包裝上作標示,並加強教育市民。

消化餅能量棒 「邪惡」食品

除了梳打餅,原來不少蔬菜乾、能量棒等都是表面健康,但實質「邪惡」的食品。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說,不少食物因名字或品牌用字「健康」而給人正面感覺,但如消化餅多用飽和脂肪偏高的棕櫚油,且實際纖維不多;部分能量棒亦因加入椰絲、椰子令卡路里偏高。至於「細細包」的餅乾條多是高脂高鈉,少吃為妙。她又說,基本上任何朱古力都是高脂高油,黑朱古力亦不例外。

本報查看市面的餅乾條,不論原味、番茄味、沙律味或士多啤梨味全屬高脂,當中番茄及沙律味更是高鈉。而「全麥消化餅」每百克亦有21.3克總脂肪,屬高脂,每食1片消化餅的總脂肪為3.2克,等於飲逾半茶匙油。即使是85%朱古力,每百克亦含46克總脂肪,若整包吃掉,等於飲9茶匙油。

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提醒,現時流行的果仁或蔬菜乾(如紫番薯、西蘭花)感覺健康,但很多時會加入油、鹽及蜜糖等製作,令熱量、脂肪有可能與薯片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