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馬橋5車串燒36傷 旅巴乘客拋車外

發佈時間: 2016/06/20

青馬大橋昨天下午發生嚴重車禍,一輛客貨車和4輛接載機場員工下班的旅遊巴,駛至橋面道路工程位置前失控「串燒」,釀成多達36人受傷,其中一名旅遊巴乘客更被拋出車外,和一名旅巴司機同樣傷重命危。受車禍影響,現場交通嚴重受阻,當局要開放大橋下層通道疏導交通。

車禍發生在青馬大橋往市區方向近青衣,消息稱,現場快綫有道路工程,橋面由三綫收窄為兩綫。昨天下午5時許,一輛客貨車沿中綫駛至上址時,因應路面情況減速,未料尾隨4輛接載飛機工程公司(HAECO)員工下班的旅遊巴,卻懷疑有車收掣不及,結果連環相撞,釀成5車串燒;由於撞擊力甚猛,部分旅遊巴更嚴重損毀,不少乘客跌至東歪西倒,當中一名坐在最後一輛旅巴前排的旅遊巴男乘客,更懷疑沒扣上安全帶,從左邊車窗拋出,摔在慢綫與中綫之間路面,重傷危殆。

聞乘客慘叫 目擊者嚇壞

一輛沿慢綫駛至的私家車乘客憶述,她目擊有人從旅遊巴飛出,還聽到人大聲叫,「係好痛的慘叫聲」,頓時被嚇壞。駕車的友人見狀馬上停車察看,只見受傷男乘客四肢尚能活動,且接連呼痛。這時剛有救護車經過,救護人員立刻下車救人。

據悉,除了該名飛出車外受重傷的男乘客外,車禍還造成另外35人受傷,其中一輛旅遊巴的司機傷勢危殆,其餘均無大礙,部分人隨後下車坐在橋面等候救援;由於傷者眾多,當局接報派出流動醫療車及十多輛救護車到場,將傷者分批送往多間醫院治理。

受車禍影響,青馬大橋往九龍方向一度嚴重擠塞,車龍一度延綿至往欣澳,當局要開放大橋下層行車通道疏導交通,車龍至晚上才逐漸消散。

下層通道開放 疏導交通

青馬大橋全長1.49公里,最大跨度1,377公尺,橋面離海面62公尺,於1997年5月通車。該大橋採用雙層設計,橋的露天上層為三綫雙程分隔快速公路,有蓋的下層則為兩條港鐵東涌綫及機場快綫的共用路軌,和兩條供緊急時使用的單綫行車道路,例如昨天橋面發生車禍,當局就開放下層通道疏導交通。另外,下層通道禁止運載第一、二或五類危險貨品的車輛禁止使用,且有車輛的限制時速為50公里,較橋面80公里低,亦不准超越前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