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成功研H7疫苗 或半年後可用

發佈時間: 2016/06/20

本港月初驗出有街市雞糞樣本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一度停售活雞,引起全城恐慌。漁護署未來擬探討有否需要改善現行制度及加強街市衞生;同時委託港大就H7N9活禽疫苗的研究發現有效,待進一步商討後擬於本港雞場應用。

屯門仁愛街市上月中一個雞糞樣本,被驗出帶有H7禽流感病毒。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稱,不少人誤以為代表本港會出現爆發,惟本港至今未有本地感染禽流感個案,強調本港雞場有多重預防感染工作。

他指,未來會商討有否需要改善現有制度、加強街市衞生及為雞隻接種疫苗等;署方未來數月將會引用新款「Re6+Re8」H5疫苗,針對內地流行的H5禽流感2.3.2.1病毒株及近年於禽鳥間流行的2.3.4.4病毒株。

活雞接種 預防H7N9病毒

他透露漁護署早前委託港大進行H7N9禽流感疫苗攻毒測試,初步發現有關疫苗有效預防活禽感染H7N9病毒。他指意大利、墨西哥及巴基斯坦早已為當地活禽接種H7疫苗。

薛漢宗強調,現階段未可應用於本港雞場,仍需進一步與專家、雞農、藥廠商討,料需時至少6個月,而屆時要修改牌照要求,須於供食用活禽接種H5及H7疫苗,並需有逾8成雞隻符合禽流感抗體水平,才獲准出雞,如不夠保護力就需補針,同時亦需調整港大恒常監測。他稱,現時雞農需為雞隻接種2劑H5疫苗,每劑約0.5元成本,相信H7疫苗亦會相若,政府不會就此提供資助。

新界養雞同業會理事長鄧煒麟指,業界歡迎引入H7N9疫苗,冀今年冬天可應用,料成本跟目前H5疫苗相若,不會轉嫁予消費者。

港府港大 監測目的有別

屯門仁愛街市有樣本帶有H7N9病毒,事隔兩周才知結果。薛漢宗解釋,港府檢測與港大恒常監測目的不一,港府於邊境、雞場、批發及零售層面,就活禽採至少4種檢驗方法,包括邊境所用的快速測試,可於數小時內就有結果,惟當中僅能驗其中一種禽流感如H7。

而港大的恒常監測是利用病毒培植方法,利用已授精雞蛋進行病毒培植,了解是否帶有H1至H16的禽流感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