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訪天達商品團隊 談油金走勢

發佈時間: 2016/06/20

今年以來油、金板塊可謂出人意表,油價反覆上升,去年底至今高位,累升36%;金價上周亦重見1,300美元,按近期高位計,較去年底累升24%。

英國公投在即,環球股市波湧連連,倘若金價未見頂,油價還可再上,那麼此時的商品市場波動,會否為各位提供入市良機?《投資理財周刊》今期請來天達資產管理商品及資源團隊主管Tom Nelson為各位談油論金,評價勢。

油價有望見6字

掌管天達資產管理商品及資源團隊的Tom,畢業於牛津大學,曾任Guinness資產管理環球能源基金經理,在這行頭超過10年。

談油價,Tom預計,「油市最快於下半年達至供需平衡,帶動油價於年底升至60美元水平。」這主要因中國石油需求並未有受到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而印度需求增長迅速。

如按目前紐約期油約46.7美元計算,則潛在上升空間逾28%。參考國際能源署(IEA)本月中發布每月原油市場報告,上調今年原油需求至每日9,607萬桶,2017年整體需求量將則達每日9,740萬桶,亦預料市場於年底或明年實現供需平衡。

論潛力 油比金堅

至於金價方面,Tom分析,明年平均金價徘徊料在每安士1,300美元,但若果聯儲局於12月份仍未能加息,金價有機會上望1,400美元,金價潛在上升空間不足1成,相比之下,是「油比金堅」。

至於55至60美元會否成為油價上破的阻力,Tom根據過往經驗,指油價通常並非根據基本面而上升或下跌,而是受美元走勢、供應狀況及油組成員國的取態所影響。

所以油價表現夾雜不少政治及各方利益因素需要衡量,更深入詳盡的分析,如美國油企開井的合適油價,到中國經濟L型走勢下,對石油需求及石油戰略儲備。以至來自印度的新需求趨勢,以及本周英國公投等影響,由於篇幅所限,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今日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的《投資理財周刊》「財金專訪」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