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還有機會低吸英鎊嗎?

發佈時間: 2016/06/20

還有機會低吸英鎊嗎?

姊妹們,世事就是這樣奇妙。本來,英國脫歐的公投,民意上,「脫歐派」開始佔了上風的,但上周四,主張留歐的英國國會議員考克斯遭一位懷疑是脫歐支持者的槍手殺害後,形勢又扭轉過來了。疑在「同情分」影響下,贊成留歐的選民又開始增加了。

當日金融市場即時也估算,這次公投最終有機會是「留歐派」勝出的,因此,英國股市和英鎊都大幅反彈。

上次我跟姊妹Leanna談到英國為甚麼要就脫歐問題公投,她大致上明白了事情的背景。當然,她最想知道的,當然是英國萬一真的脫歐,對金融市場,尤其是英鎊的影響了!

「我可以告訴妳,在英國,以首相卡梅倫為首的留歐派,在呼籲選民支持留歐的論點中,幾乎完全沒有提到,假如英國繼續留在歐盟,可以如何創建更偉大的歐洲,反而是,如果英國退出歐盟,英國經濟會受到嚴重的打擊。當中包括:英國會即時陷入經濟衰退,對外貿易大減,至少80萬人失業,樓價會下跌一至兩成,英鎊則會跌一成半,英國若真的脫離歐盟,就如世界末日一樣。」

「英鎊會下跌一成半?豈不是會跌穿10算?」Leanna有兒子在英國讀書,所以最關心的始終是英鎊的滙價。

「對呀!這是英國當地的留歐派說法,當地的脫歐派則認為卡梅倫是危言聳聽,誇大了英國脫歐的經濟損失。他們反指,留歐派因為說不出英國繼續留在歐盟的好處,故只能強調脫離歐盟的害處。因此,英鎊是否真的一如留歐派所言,會下跌一成半至大約一港元兌9.5港元,實在很難說呢!」

有實際需要 小買無妨

「我建議還是隨遇而安吧!如果英國最後留在歐盟,我相信英鎊滙價或許會有反彈,但最終也要看英國的經濟表現(編按:當考克斯遇害後,由於市場預期英國最終會留歐,英鎊已經率先反彈)。但如果最後,英國真的脫歐,英鎊確實有機會再跌的,但恕我無法估計英鎊會跌多少呢!既然妳有實際需要,可以考慮在公投前先買一點,公投結果若是退出歐盟,妳應該還有機會再買平貨的!但如果英國留在歐盟,而英鎊真的反彈,便再等一下吧,我相信,英鎊在今年也不會有太大作為的!」

「明白,但除了英鎊之外,客觀來說,萬一真的脫歐,對環球金融市場會有甚麼衝擊呢?」

「妳的意思是不站在留歐派的立場?」我半開玩笑地說。

「是呀!」Leana微笑地回應我。

「萬一英國真的脫歐,整個影響過程其實也會很長的,但金融市場難免會受到即時的震盪,因為英國要重新跟歐盟商討他們之間的自由貿易協議,外國對在英國的投資也會放慢,本地的經濟也會因此而收縮。另外,萬一英國脫歐,最大的隱憂是會否帶動其他歐盟成員國仿效,以致拖累整個歐洲地區,這個影響會更大呢!」

「嗯,對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