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風散

發佈時間: 2016/06/20

今周四6月23日,將是投資界的大日子,英國將公投是否脫歐,英如脫歐,環球金融市場不會亂,英如不脫歐,環球市場將亂,是筆者驚傻了,亂噏?不。

自公布英會公投脫歐與否時,金融市場已有了不少變化,近周,特別是今周,市場將如驚弓鳥,投資者取向,會隨着風吹草動而變。

圖一應初見於2000年科網潮爆破時,是嘲笑有些市場人士捕風捉影,將excel(好)訛傳成sell(沽),將Good Bye(拜拜),誤傳為Buy(買)。

當然,最影響市場的,將是民調結果,但這將會是時時變的,再加上或有的突發事件,如支持留歐的Jo Cox女議員被支持脫歐的兇徒所殺,鎊價就立升,似顯示留歐陣營因有人死,而得到同情分,如黑心地估計,留歐派如在本周內受到多些打擊,會否就反之會挽救到留歐?

鎊價期權 看跌者大增

在未公投前,資金已自各種貨幣流出,全球市場進入「避險模式」,國債、黃金及日圓均大漲,近來基本上每天都可以看到國債收益率創新低,從亞洲到歐洲,再到美國。上周二(6月14日),我們看到了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首次跌入負值,而上周瑞士3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跌入負值,這意味着瑞士所有期限國債收益率均進入了負值區域。

除據民調外,亦有人以各種金融工具的價格來測英會否真脫歐。知名交易員Jon Najarian上周四稱,現在英鎊還沒有跌到2月份宣布退歐公投後跌落的低點。當時民眾留歐支持率高達70%,而現在市場已基本消化退歐帶來的恐慌情緒。

他表示:「基於貨幣市場的表現,本周公投上,加上退留雙方票數應該懸殊不大,結果可能是英國留歐。」

同樣支持英國會留歐的,是英國賭波公司的盤口,暫時是仍賭英國可留歐。

不過,儘管現貨英鎊價似穩,但英鎊期權價就不一樣。目前,認定英鎊會跌至上個世紀80年代水平的看跌期權頭寸在過去3個月裏增長了1倍以上。投資者的應對之策就是加大對沖英鎊下跌風險的力度,今年押注英鎊在6月23日公投之後跌至1.35美元甚至更低水平的看跌期權頭寸已經達到250億英鎊(350億美元)。

6月23日 環球無眠夜

英鎊要是真的跌至1.35美元,那就要比當前匯率水平低逾4%,並跌破2009年低點1.3503美元,重返1985年9月時的水平。對沖英鎊下跌風險的成本現已飈升至紀錄高點,這種形勢下投資者仍在蜂擁買入英鎊看跌期權,那就充分表明,霎時之間,他們不再那麼堅定地認為英國脫離世界最大單一市場是無稽之談。在香港,以港元掛英鎊的1月期貨亦上漲至60厘,跟年初人民幣息相若。

6月23日,肯定是環球投資界的一個無眠夜。

據消息人士稱,投票在GMT時間21點停止後,結果將開始陸續流出,花旗、德意志銀行、摩根大通、高盛、滙豐、巴克萊、蘇格蘭皇家銀行和萊斯銀行等均計劃令資深員工和交易員當天在倫敦徹夜工作或隨時待命。

公投結束當晚市況,這將是近25年來市場最為震盪的24小時。如果6月23日英國民眾投票退出歐盟,則將嚇壞投資者。因為這會破壞二戰後歐洲實現一體化的努力,同時也給英國及其2.9萬億美元經濟的未來畫上問號。

有消息謂,連央行也要加班了。日本、美國、歐洲、加拿大等央行已討論過,一旦英國脫歐,一眾央行就會動用美元互換安排,各自向自己國家有需要的金融機構提供美元,至於要自己國家的貨幣更不在話下。可以謂環球央行已設立了「脫歐救火隊」,警鐘一拉響,「救火隊」就出動,務求及時「滅火」,所以就謂脫歐也不亂,反之不脫歐了,所有準備都用不上,反會亂還是不亂,難說。

如你問我,英國會脫歐嗎?從理性上講,英國不應脫歐,所以有13位諾獎經濟學家等等,以至全球最聰明腦袋之一,霍金,也不贊成脫歐,不過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其中一齣名劇,叫《仲夏夜之夢》,講的就是:Love is Blind(愛是盲的),如果一眾大行都估英不會脫歐,為何這麼重視,要當日全加班?

我們不是英國人,不明白他們怕東歐難民湧入之情,是怕到食驚風散都唔掂。如果你以為你明的話,就不妨先搬去歐洲的難民營住番三數晚才講,你講英國脫歐會損失幾多GDP,Qoop,這是國家的,如我家的小鎮立了個難民營,我家房價跌了,就是我荷包的。大家試撫心自問,你會肯為支持國家的GDP,而削扁你的荷包嗎?如你夠偉大,就去支持留歐,如不偉大,也不要罵英國人支持脫歐。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明白此,有乜驚風散未吃,就買定啲,準備24日用好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