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以理性討論向仇恨政治說不

發佈時間: 2016/06/20

以理性討論向仇恨政治說不

還有四天,筆者第二最疼愛的國家就要全民投票,決定是否從過去43年一直唇齒相依關係的歐盟抽身而出。雖然,自從畢業及工作了幾年後,筆者早已是英倫三島的稀客;但始終,當年求學以及工作時期在當地認識的交心好友,當然還有英超足球,都讓筆者不時關心這個國家的近況。宏觀來說,在歐債危機後,民意大比數支持財政緊縮的英國,相對一味民粹、重私利而輕國民整體利益的法國動輒罷工(懶理正值歐洲之星的乘搭高峰期,還是歐洲國家盃),或者之前發生暴動的比利時;英國向來顯得較為成熟理智,顧全大局,所以筆者時常以英國的社會及經濟表現,作為西方政治體制盛衰的寒暑表。

事實上,這個筆者時刻關注的國家,直至上星期,似乎一直在歐洲都顯得一枝獨秀:失業率只有5%,比歐盟整體水平要低一半,而大部分社會經濟指標都相對良好。近日在倫敦西區(West End)連場爆滿剛上演的哈利波特續集音樂劇,更為這個國際都會的動人魅力,再添一筆。

直至上周,筆者參加了一個Brexit論壇,英國人佔95%以上。席間,講者和聽眾討論了很多假若英國一旦脫歐,可能出現的情景。其中,令筆者甚為詫異的,是民調幾個月前顯示只有10%的英國人熱衷的議題(贊成及反對),只能感染到另外15%市民產生興趣,但絕大多數(75%)英國人卻表示「不太在乎」(don't care)。本來,這些數字顯示這香港論壇應該相當冷靜、學術,甚至抽離;然而,論壇上辯論之激烈,幾乎令筆者覺得正身處直播英超賽事的酒吧,以為雙方準備隨時大打出手!

其中一位似乎是來自法律界大行的高級合夥人,認為脫歐可以為英國帶來更大自由度,例如與一些正快速增長的貿易夥伴加強商經合作,並且不用再被增長緩慢、僵化死板的歐盟拖着英國後腿;另一位來自蘇格蘭的參加者對此觀點馬上表示支持,並指蘇格蘭應盡快舉行另一次「蘇獨公投」同樣地擺脫英國的控制!

此時,一位在攝氏30多度的炎熱天氣,仍然穿着全套「三件頭」西裝(加上袋巾),看似是企業行政總裁的男士發言。他提醒在場的各位,幾百年前,英國只是很多個不同的村落(villages),後來村落合併成為郡(counties),再由郡到國家(countries),最後才有今天的歐盟。他解釋說,一個村落不會因為自己村相比鄰村優勝,便輕言「脫郡」;因此,現在正是我們需要讓年輕一代明白「包容社會」(inclusive society)的重要性,而非狹隘地支持「光榮地與世隔絕」(splendid isolation)的時候。筆者實在難以想像,形象向來保守冷靜的在港英國人,會鬧得如此面紅耳赤--甚至之前的世界盃中,當英格蘭國家隊比賽時也未曾見過。

幾晚之後,英國工黨下議院議員考克斯(Jo Cox)被冷血槍殺。考克斯年僅41歲、育有一子一女,是英國政黨中急促冒起,努力推動正面改變的新星。她的離世令筆者深切體會到,本來應是關於社會民生前路方向的嚴肅討論,可以如何在個別為達至其政治目的,煽動仇恨和恐懼的政客及他們的極端口號和指控中嚴重地扭曲、變質!其中,有政客指由於土耳其即將加入歐盟,只有6,500萬人口的英國將被7,600萬土耳其人湧往英國淹沒,便是其中一政客為求達到其政治目的而強詞客嚇人的一例。但事實上,?年移民人數相對另外一些大國其實不多,而且從歐盟移入的人數更是小於整體的一半。而多年的大學?究也指出英國的social cohesion(社會團結)做得很好,多元文化成功紥根。

所以,英揆卡梅倫在這幾天亦提醒政客,「政治應該服務大眾,而非政客」(Politics is about serving others not politicians themselves);並讚揚考克斯正是政黨楷模,說明「政治家的確可以為人類作出正面貢獻」(politicians can work for the good of mankind)。對筆者而言,這位有盡最高尚最純真理想的才女甘願走進黑暗的政治圈來改變社會、服務市民,但卻慘遭毒手而隕落的政黨新星最偉大之處,在於她面對最困難的課題時,會客觀並熱切地向市民解釋一切(explain with passion);而當面對持不同見解的人時,她會尊重對方、以理服人(discuss with respect)。她從沒有討厭、沒有製造仇恨,一切都對事不對人。

看來,這個本來因近8成市民都不關心、炒不起的議題,因政客的極端主張和想法而「劣質化」,超越了文明的底綫,英國國民最終應該會因此而「撥亂反正」。反而這邊廂的香港面對類似的困境,卻不容樂觀:過往幾個月,無中生有、未審先判、凡事放大及政治化的事件層出不窮,機場事件,到書店羅生門等,都似乎指出,選舉季節雖還未到,任何事情卻都已有陰謀論的身影,有如家中「老爺」還未斷氣,子女已經為爭家產而鬥個你死我活!

筆者寄望,英國國民會在未來幾天醒起來,冷靜審視數據事實,並重新憶起何事何物令英國偉大一時(what makes Britain great),為其國家作出明智決定之餘;亦盼望港人終於會感到「陰謀論疲累」(conspiracy fatigue),以理性討論向仇恨政治?不,重新聚焦關乎香港老中青三代福祉的經濟、社會、民生議題。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