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學堂喜相逢

發佈時間: 2016/06/20

人生學堂喜相逢

來港工作有幸結識一班好友,今天談談黃鎮昌(Marco Wong),他是香港註冊社工,也是「天使家庭中心」、「流浪‧生命工程」創辦人。去年他帶3歲女兒踏單車環台11天,故事被改編成微電影《愛在當下》,透過郭富城翻拍成微電影在網站上傳開,感動萬千人。

他深信「給孩子的天空有多大、他們的世界就有多廣」,就如Joerg Rieger說旅行對人很重要,「對人對事要有廣闊胸襟,能懷着積極與感恩的心,這可不是一輩子窩在某個小角落裏所能培養出來的。」

所以他決意要做一些事來燃點年輕人的生命之火,藉此強化他們的正面品格,並提供優良親子平台。為此他每年帶着一班中小學生到台灣流浪,規定每人每天只有大概115港元的費用。由交通、住宿及膳食,均由他們自行計劃及決定,讓孩子在流浪過程中感受台灣人的熱情和互助精神,回港後將這種精神延續下去,對別人建立信任、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Marco深信,透過不同流浪經歷,有助年輕人建立「不能失去,但卻已經失去的生命特質」,例如獨立思考能力、好奇心、自信、合群、同情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今年5月Marco再度出發,帶兩歲半兒子從台北關渡南下,踩單車環島一圈。750公里,氣溫30℃,過程中天藍草綠,車輪風中轉,父子一前一後漫行於公路上。14天獨處,Marco重新發現兒子的特質,在移動風景中與他一起認識世界。雖然Marco沒有賦予子女贏在起跑綫的人生,但他選擇陪他們一起走,我相信留下的父蔭夠用一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巫宗霖 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主任。擁有飛行傘、潛水、遊艇、專業無綫電證照,愛與人分享旅遊台灣的感動。
欄名: 樂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