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歲半學大提琴 訓練自律享成功

發佈時間: 2016/06/20

港童的音樂起步,多由鋼琴、小提琴開始;但有沒有想過在樂團中,較低調的大型樂器低音大提琴(Double Bass),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導師鄭景聰謂教琴近20年,學生獲獎無數,他愛帶同學出國交流音樂,教學時要求孩子每天習慣練15分鐘。「自律的人,才可以經歷到成功感。」

低音大提琴手兼導師鄭景聰(Edmond)曾培養多位獲得國際獎項的學生,他在教室建立樂團,讓學生參與,定期分享音樂,也常帶他們出國交流音樂,以延續學習熱情。

他指出低音大提琴雖是伴奏樂器,但一樣可以獨奏,讓孩子享受不同音色。不少家長以為要長得高大的人才適合練習巨型樂器,他謂其實身形和手長確有優勢,但喜歡樂聲才是最大動力,而他教過最小的學生是三歲半。「只要理解力足夠,我會請他們把琴拉埋身去聽音,看我示範聽十下,再自己拉十下,專心拉到便賞他一張貼紙,教幼兒需要耐性及着重鼓勵。」

建立好習慣

Edmond七歲半的大女兒Alison因常到學校看他的學生在樂團練習,故三歲時已說想學,小妮子現已有四級琴藝,剛跟爸爸參加俄羅斯示範演出。「全部學生要天天致電報告,來上課時不過關,都要留堂練好上次的功課。」他謂男孩子較不定性,故不能給太多功課,但一定要有功課,人才學會自律。「我不要學生倚賴別人,更不要由父母催促練習。喜歡教三歲幼兒因為他們是張白紙,容易塑造好習慣,有好習慣是成功了一半。」

Edmond過去曾於小學建立低音大提琴樂團18年,今年應邀到坪石的宣基小學任教音樂,笑謂以往任教名校學生太忙碌,加上不止學一樣樂器,肩膀位生硬。「教坪石區的小朋友卻發現他們因一下課便去玩,身體夠鬆,而且好有熱忱,令我感動。」

獲國際獎項

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喜歡的音色,他的學生中14歲麥晞靖和13歲麥梓瑜姐弟偏愛低音,現已達低音大提琴演奏級水平。媽媽麥太謂原來很多類型的樂團都需要低音大提琴,故他們很受指揮歡迎。「梓瑜小三時因Double Bass得以加入學校管弦、弦樂和中樂團,近年獲不同指揮邀請,去過澳洲、台灣、丹麥和德國,增廣見聞。所以我覺得初學音樂的孩子,由這樂器入門是不錯選擇。」晞靖謂低音大提琴琴音如說故事,音域雖低但可以運用不同表現手法。她謂小時候選學弦樂,一聽這樂器便感到很有味道,今天與鋼琴一起兼學。「我仍是比較喜歡Double Bass!當樂器貼近身體,有音樂出來時會感覺到力量。」

選家長更重要

Edmond笑謂低音大提琴算是冷門樂器,但其實香港孩子比歐美孩子更早接觸,故在全球演奏水平較高,他也愛帶學生出國,讓他們在大演奏廳的優雅環境中演奏。談到選學生,他笑言大前提是選家長,對方要承諾子女每天練琴,並要把責任交給小朋友。「見過有五位成人傍着三歲孩子來面試,一見便不收,因知道孩子在這環境中不會有自主空間。另外急於考級去報學校的也不收,因考試曲目只是教程的一部分,不會單單為它而教,那只會加快令小朋友失去興趣;但以我的經驗,11歲至12歲的孩子能每天練習,考八級是正常。」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