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時間

發佈時間: 2016/06/20

「時間不等人!」人人每天都擁有24小時,十分公平。嘗試為自己創造更多時間,可令你得到更多私人空間,發掘工作及人生的樂趣和意義。

每天要處理的眾多事項中,有些比較細碎,亦不免會被找你的人擾亂思路和工作節奏。列出每天工作清單,可助你認清排序,以工作重要性和急切性排列先後次序,一目了然,輕鬆處理工作。

清單是給你自己看的,盡可能嘗試在三至五分鐘內完成。不必寫得很工整,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可以了,把想到的盡量寫出來。內容要簡潔,可妙用符號,例如「會」等於會議、「討」等如討論等。工作一結束便立即劃掉,讓自己從中獲得成就感,成為執行下一項工作的動力來源。

能準確估算工作時間是關鍵。工作速度快的人是因為估算很準,不會超出他們預期的時間來完成工作,否則排在後邊的所有工作進度都會受影響。估算時間不能太鬆亦不能太緊,預留一點buffer(緩衝)以處理中途突發加插的工作項目。

把握大腦最靈敏的時間,在最佳時間和狀態處理工作。人在起床後的體溫開始上升,注意力隨之提高,在下午會到達頂峰,之後會開始下降。將重要的工作全部排在大腦尖峰時段處理,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