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Happy Father's Day

發佈時間: 2016/06/20

Happy Father's Day

父親節(Father's Day)剛過,你是怎樣稱呼父親的?大抵不會文縐縐說「父親」,英文亦不會直稱father。香港人多數用爸爸、爸B、爹哋、阿爸、老竇。英文較常用Dad、Daddy、Dada稱呼父親,少數會用Papa。同樣,稱呼母親,也是用小字組、疊字--Mom/Mum、Mommy/Mummy。

爸爸、媽媽的稱呼是源自人類學習語言的起首階段,而非文化歷史。以上稱呼的變化(variations)都離不開b、d、p和m音,其實都是模仿嬰兒的第一個發音。Baba、dada、papa和mama是嬰兒咿咿呀呀學語階段(babbling phase)時期經常發出的聲音,是最容易發音的。

為人父母,當然希望子女第一時間學會叫自己,於是難免自我陶醉,產生確認偏誤,認定孩子在稱呼爸媽。這種假設想像重演幾千萬年,Baba、Dada、Papa和Mama終成為父母的稱呼。世界各地如是,所以父母的稱呼很相似。

有一些語言則會調轉,用Mom指父親,Dad則是指母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最漂亮英文專業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