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沉淪33年 爸爸為愛女戒毒

發佈時間: 2016/06/20

昨日是父親節,不少子女親自製作小禮物,或與父親吃一頓豐富晚餐,作為父親節慶祝活動。有曾經沉淪毒海33年的爸爸分享經歷,在愛女出世後,因掙扎「不知道將錢買白粉還是買奶粉」,終下定決心戒毒。

大埔一個商場昨舉行「好爸爸嘉許禮」上,有多位好爸爸分享其生命故事。浪子回頭金不換,現年52歲的爸爸偉強,在13歲誤入歧途染上毒癮,結婚生女兒後,一直未有停止吸毒。

「不知道買白粉還是買奶粉」

他表示,52年的人生中約有20年都在監獄度過。直至2010年他因工傷,失去地盤工作的穩定收入,一度掙扎「不知道將錢買白粉還是買奶粉」,幸最終他決心為當時只有3歲的稚女戒毒。偉強憶述:「當時太太和女兒每天陪我到美沙酮中心,令我可以在2至3個月內成功戒毒。」

今年已9歲的囡囡玉兒訴說爸爸戒毒過程時,更一度飲泣。她說,爸爸戒毒十分辛苦,見到他常作噩夢及發燒,然而她未因而怨恨父親,反稱讚他:「音樂好叻,又有愛心及責任心。」玉兒說,平日最愛聽爸爸唱他的自創歌曲《過去》,昨晚更約爸爸去泳池游泳慶祝父親節。

56歲退休中學教師姚志成,14年前收養了女兒姚善聆,因感養女缺乏兄弟姐妹伴陪易感寂寞,加上回想起十多年前有學生有需要寄養,但當時他卻未能提供協助,故在退休後成為寄養家長,續幫助有需要的人。其養女善聆指,養父在領養、助養或寄養兒童工作均有出力,即使知道她有讀寫困難,發揮不如常人,仍很耐心教導,「很多時候爸爸解釋後我仍然不明白,但爸爸沒有鬧我,反而很有耐性重複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