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議員遇害形勢扭轉 留歐支持度反超3%

發佈時間: 2016/06/20

英國周四舉行脫歐公投,受挺留歐國會女議員被槍殺事件影響,最新民調顯示贊成英國留歐的民意反超,比脫歐多出3%。

撑留歐的工黨女議員考克斯上周四當街被懷疑撑脫歐男子槍殺,《星期日郵報》委託Survation公司於上周五、六進行民調,電話訪問1,001人,支持留歐有45%,脫歐則是42%。該公司在考克斯遇害前的民調曾顯示脫歐派領先2%。

《星期日郵報》社論指,脫歐危害英國的和平及繁榮,又稱現時並不是脫歐的時候。另一支持留歐報章《觀察家報》則警告脫歐將削弱英國在世界的地位。

而繼《太陽報》後,又一表態支持脫歐的報章《星期日泰晤士報》於上周四、五委託YouGov進行民意調查,44%受訪者支持留歐,領先脫歐1%。該報稱民意逆轉非因考克斯遇害,而是人們對脫歐經濟影響的考慮增加。

首相卡梅倫在《星期日電訊報》撰文,讚揚考克斯為英國留歐付出的努力,並警告人民一旦選擇脫歐,將是「一條不歸路」,有可能引發經濟衰退。但《星期日電訊報》卻於社論呼籲支持英國脫歐。

歐盟強硬 或降格「候選成員國」

另外有報道指,歐盟為防有其他成員國效仿,計劃強硬處理英國脫歐程序,一旦英國正式申請脫歐,或會即時將其降格為「候選成員國」,剝奪英國對歐盟內部事務參與權,連預料需時兩年的脫歐談判亦再無話事權。

羅林:歐盟帶來穩定

《哈利波特》作家羅林則表態支持留歐,因歐盟能為歐洲帶來穩定,若最終脫歐,會令蘇格蘭再次要求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