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廣東烏坎千人遊行 促放民選書記

發佈時間: 2016/06/20

曾因土地維權轟動中外的廣東陸豐烏坎村,近日風雲再起。民選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凌晨因涉「受賄」遭武警帶走,村民昨如期召開大會,數千人發起大遊行,並決定今天上訪,要求釋放林祖戀。大批警力到場維穩,陸豐當局下午指事態已平息,未發生過激行為。

烏坎村民大會召開前夕,原本主持大會的林祖戀(原名林祖鑾),前日凌晨在家中被多名武警帶走,陸豐當局指其涉嫌「受賄罪」,檢方依法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陸豐警方在公開信中呼籲村民支持配合司法機關工作,不要被少數不法分子煽動利用而採取過激行為,否則將「嚴厲打擊,決不手軟」。

涉「受賄」凌晨被捕

烏坎村民昨如期召開大會,決定今天到鎮政府上訪,維護土地權益,並要求當局釋放林祖戀。數千村民發起大遊行,揮動五星紅旗,高喊「還我書記」等口號。

路透社及美聯社報道,有大批警力前日起入村,有數位較活躍的村民被捕,有網民指氣氛緊張。「陸豐發布」官方微博昨下午指,林祖戀妻子楊珍召集其親屬及部分群眾,在烏坎集結遊行,期間未發生過激行為,集結人員下午3時30分自行散去。在騰訊、網易等多個主流網站及新浪微博上,不少相關內容被刪除。

烏坎事件

2011年,烏坎村民指控官商勾結,擅自賣掉土地而未予補償,掀起聲勢浩大的維權行動,警民對峙長達數月,期間爆發激烈衝突。事件轟動中外,當局罕見妥協,烏坎於2012年投票選出村委會,被視為「民主試驗」,但烏坎土地問題,至今仍未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