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息過後要修心

發佈時間: 2016/06/17

議息過後要修心

美儲局議息會完了,後續如何?全看英退歐公投,在此時有兩心要看、要修。

⑴看耶倫之心。這就要看耶倫的答記者問。

中性利率受到歷史標準相當的壓制。目前生產力增速面臨許多不確定性。某些長久因素正壓低長期利率水平。中性利率會有何種狀況將對貨幣政策由重要影響。

每次利率決議都是在會議當面決定。FOMC不討論今年加息幾次是合適的。7月加息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保證經濟有充分動能。如果合適的話,未來數月採取行動也是合適的。

市場對未來10年的利率預期依然較低。相當不確認長期利率的方向。長期國債收益率下滑反映了市場預期和溢價。美元走強會遏抑內需。

環球經濟前景影響大

我們(FOMC)之中有很多人預期逆風將隨着時間消散。預期今年餘下時期將實現溫和增速。會議紀要不會隨着事實改變而修正。4月政策會議對6月展開了很多討論。貨幣政策的目標不是要使美聯儲收入最大化。

央行維持獨立性有利於維持物價穩定。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在正常時期需有所隔離。對市場解讀4月會議紀要的方式感到意外。

預期通脹不會出現意外迹象。最新的經濟預期以下修為主。目前通脹的表現形式大概符合我預期。

去年12月加息對前景沒有太多影響。美聯儲關注的是經濟前景,並沒有考慮大選形勢。依然有證據表明通脹正朝2%的目標進展。很難知道哪些通脹預期與物價和薪資相關。

當周初請數據一直保持較低水平。隨着經濟達到充分就業,非農增速可能會放緩。我們顯然會關注下一份就業報告。

薪資增速需繼續加快才能表明勞動力閒置繼續消退。

英國脫歐成市場焦點

預期就業市場將有持續改善。就業市場放緩的原因很難理解。FOMC認為就業市場的改善並沒有結束,一系列指標都表現良好。

國際不確定性對美聯儲政策的影響有所放大。英國退歐是維持利率不變的原因之一。

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購買資產並壓低期限溢價。尚未到其他央行的政策限制美聯儲政策的地步。確實有關注海外利率和經濟增速前景。

一直在密切關注油價。油價下滑對美國家庭帶來福利。

雖然耶倫會有標準答案,但這些記者答問反映,耶倫加息之心不死。

⑵你自己或你孩子想修心嗎?

介紹你個禪武醫的修心課程:「無憂樹青年心智成長課程」,由慈山寺及香港中文大學禪武醫心智健康研究中心合辦,宗旨是以武練心、以慈修行、以法增慧。

「無憂樹青年心智成長課程」簡介會

日期: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7︰30-9︰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一號演講廳(YIALT1)

簡介會嘉賓:朱慧敏小姐

查詢電話:3943 4166

報名連結:https://goo.gl/mN3wuk

成功報名者稍後將收到短訊或電郵確認。

課程的內容如下:

對象:七至二十三歲有興趣學習佛法、中國傳統功夫和禪修的青年

目的:藉着認識生活化的佛理,及練習禪武醫

‧改善情緒

‧強健身體

‧提升學習能力

‧培養良好品德

禪武醫提升個人修為

上課日期:課程分三個學期,每學期為三個月(報讀全年課程者將獲優先取錄)

第一學期:2016年10月至12月

第二學期:2017年1月至3月

第三學期:2017年4月至6月

時間:逢星期日下午2時至4時半

地點:慈山寺

導師:陳瑞燕教授、釋衍偉法師

截止報名日期:7月15日

面試日期:八月初,通過首輪甄選者將於七月底獲邀出席面試

學費全免,但參加者需繳付保證金。報讀全年課程保證金為港幣九千元,一個學期課程保證金為港幣三千元,課程出席率達九成或以上可全數退回。如有經濟困難者,可申請減少保證金。

如有興趣參與課程,請到此連結報名:http://www.chanwuyicenter.com/

查詢電話:3943 4166 或WhatsApp 5346 3153

報名要快,講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