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萬關爭持 應對要知方寸

發佈時間: 2016/06/17

二萬關爭持 應對要知方寸

思源昨文提到,「除非耶倫大為放鴿,甚至表明有需要時會減息或再推量寬,否則聯儲局議息過後,市場焦點會旋即轉移至下周的英國脫歐公投…所以很可能會觸動市場避險神經,股市在英國公投有結果前會較為受壓。」結果一如預期,美股先升後跌,雖然跌幅不算大,但主要是在尾市插水。恒指昨日就承接美股跌勢,跌429點,收報20038點。20000點是重要的心理關口。再睇昨晚美股表現,假如續調整,港股要測試下方支持應無太大懸念。

大市前景未明朗,特別是有英國脫歐公投在即成為擋在前路的地洞,雖然各方都聲稱假如一旦英國脫歐會盡辦法穩定市場,但能否成功實屬未知數。應對這些難以預估的重大事件,在投資策略上其實有不同的部署方面要考量,一、持倉方面可以空倉或將持倉比例降低。持空倉其實無可避免要面對離市風險,市場在大為受壓後,若結果或市場情緒突轉正面,可能就會錯過了最可觀的一段升幅,所以暫時應揀減低持倉。

二、會否靠邊站,按照個人推測的結果去押注。例如,按個人估英國會否脫或不脫去進行投機操作。這種依照情境去部署的方式,應在對各情況及市場反映有推敲,並隨時跟據發展作出相應操作。關於更多應對波動市的心得,思源會在下周一《投資理財周刊》「生活理財」欄目分享。另思源休假一周,專欄下周暫停,但於facebook仍會有大市短評。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