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入100%父愛 助兒跨越學障

發佈時間: 2016/06/17

為下一代,父母可以去到幾盡?育有兩名囝囝的關生(Eric),大仔是讀寫障礙加專注力不足。為了讓大仔跨越學障,他自學學障理論,並辭工在家湊仔。經過十年努力,兒子擁有自信及找到潛能,並取得民政事務局「香港十優青年」的肯定,證明學障兒也可活得精采。

剛獲選香港十優青年的關昊罡是發明家,他發明的讀寫障礙觸感識字板,可以幫助學障孩子用低成本方法以觸感認字,曾得到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冠軍,並有機會到瑞士實習。昊罡也曾是青協「積極人生推廣大使」,自言是快樂青年的他謂,年幼時雖然要用一天學習兩隻中文字,但父母從不會責罵和催迫,還會經常讚許自己。至於平時生活有大量空間讓他自由玩發明,研究自己鍾情的古生物和昆蟲,爸爸常帶他到沙灘、博物館,且有問必答,故他感到童年生活很快樂。「學障只是生命其中一部分,不是我的全部。我看書較人慢也容易累,但我也有很多優點。」

不跟隨大圍走

他與爸爸Eric關係親密,今天已唸中四的他仍愛攬着爸爸親臉。爸爸為了他十年前放棄事業,笑謂當年做全職湊仔公,最重要信念堅定。「頭一年也曾感焦慮,但很快便抽離到,不斷上網自修掌握怎樣教。」十年前學界對學障兒了解不多,教育界支援有限。「爭取不要默書、不給零分,而用增分制去鼓勵,也花了大量唇舌。一般父母發現子女學障,便像晴天霹靂,非常絕望;社會風氣也只會跟大圍走,家長要花全副精神搞好成績,令親子關係更緊張,孩子更沒自信。」

很多學障兒童壓力重,欠缺自信,他強調父母針對着孩子短處用力,只會愈來愈洩氣。昊罡四歲已顯現創意,故他物色有關的課程,並尋找比賽機會。「學障小朋友應要在其他方面證明自己有價值,才不會氣餒,而比賽是其中一個方法,令他們感到自己有東西比別人強。不用強調是去比賽,令他們煞有介事,只需說:我們今次好認真去玩一場遊戲,也不用告訴他們結果,任何名次都不必提。」

少年窮心志高

教學障兒除了拔尖,培養樂觀心態也很重要。「學障兒面對學校功課已感壓力,故父母不要再批評,反要讚賞他們的努力。父母對成績的期望一定要降低,我們只要求及格便OK;並且不用他報讀課外興趣班,要多點時間休息和自處。」他謂小朋友開心,對他們成長是很有幫助。「昊罡也知道自己讀書不會很叻,他曾告訴我日後的夢想是去駕貨車,我真心地欣賞,並告訴他:見過一些貨車司機把貨車設計得很靚,當貨車司機也很快樂。」

面對近日不少年輕人輕生,Eric謂今天小朋友少機會經歷逆境。「父母慣用獎賞,社會大環境富裕,小朋友不感到自己需要努力去爭取甚麼。」因此,兩兄弟的手錶、文具是用到爛才丟,也很少到外地旅行。「我們很少用物質去獎賞,即使要獎,也一定是與他們的努力掛鈎。我們早預告:爸媽沒有甚麼財富留給你們,物質不富足對小朋友是好事。」

不要放棄伴讀

教養學障,也不必刻意避教文字。Eric謂自己曾閱讀大腦發展的書,得知父母在孩童年幼期若付出時間作伴讀,對他們有幫助。「但不可急功近利,並要有無限的耐性。小朋友看書一定慢,或者不愛看字,我便讓他睇住圖聽我唸書,只要堅持天天伴讀,本來不活躍的右腦語文區,終會有一刻被激發。另外,雖然孩子語文能力怎努力也低於正常孩子水平,但不要因此放棄看書,就算單看圖、問簡單問題也好,要持續努力去保持基本學術水平。」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偉能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