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及早指導 健康用餐

發佈時間: 2016/06/17

午餐時段,我們點了幾個小菜,邊等邊聊天。鄰枱坐了兩母子,媽媽問小男孩想吃甚麼,男孩說他要吃炸薯條,媽媽說:「不要吃飯嗎?只吃薯條不健康呀!」

是吃午飯而不是吃下午茶,做媽媽的無不希望孩子正經地和健康地吃一餐,所以她跟男孩說了應該說的,可是男孩仍堅持要吃薯條。

那兒的薯條若在正餐時段點叫的會是很大份,媽媽於是說:「叫薯條你會吃不完,還是叫別的吧!」她的內心還是不想孩子以薯條做午餐,但孩子的反應快,說:「我請你一起吃。」

結果他們母子的午餐便是二人一起吃一碟薯條加一杯餐茶。小男孩吃得津津有味卻吃得不多,變得媽媽要努力地協助完成那一碟她不想叫也不甚想吃得太多的油炸薯條,她邊催他吃邊責怪他吃得那麼少,一臉不高興地邊罵邊吃。

相反,小男孩則一臉得意的表情在慢慢品嘗他的薯條,他對那餐非常滿足,是意料之中,因為那是「戰利品」。

在孩子仍然受教受指導的階段沒有做好,到孩子升上中學自己出外午膳的階段,怕他吃得不健康再想阻他已經無能為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