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淘寶購電池 電動輪椅短路焚宅

發佈時間: 2016/06/17

屯門一名不良於行六旬漢,早前為電動輪椅換上經淘寶網購得的電池,未料昨天輪椅徹夜充電後,疑過熱短路致火警,全屋付諸一炬,他更要由消防揹着才能逃離險境。

險死男子姓張,62歲,與家人居於屯門富泰邨賢泰樓一高層單位。據悉,張多年前因故不良於行,而出事的電動輪椅是他從上海購買,已使用近8年,一直相安無事。直至3星期前,輪椅的電池日久「打柴」,他便經淘寶網購入新電池作替換。

叉足一晚出事

消息稱,張前晚為電動輪椅接上電源充電,但卻忘記拔走。至昨晨10時許,「叉足一晚」的輪椅突然冒煙起火,還波及附近雜物,致一發不可收拾,濃煙滾滾。

未幾消防接報趕到,把不良於行的男戶主揹離險境,又協助其家人逃生,期間男戶主和55歲妻子,以及另一名62歲親友均吸入濃煙不適,需送院治理。

當局調查後,懷疑徹夜充電的電動輪椅過熱短路肇禍,至於事故與充電池質量是否有關,則有待釐清。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指出,電動輪椅電池容量較一般電子產品大,要格外小心。他提醒,市民充電時應不時以手摸測電池溫度,家裏電箱亦應安裝漏電斷路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