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會流會 曾鈺成批缺席議員欠社會一個交代

發佈時間: 2016/06/17

立法會大會昨審議《2016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時,因法定人數不足再度流會。主席曾鈺成對流會感到失望,認為若議員準時出席會議,本屆會期剩下的4次會議有足夠時間完成審議法案。

立法會昨午約2時流會,當時會議廳只有34名議員,包括26名建制派及8名泛民。主席曾鈺成指,當時有超過50名議員在立法會大樓內,但傳召鐘聲響了15分鐘仍不返回會議廳,認為缺席的議員欠社會一個交代,相信9月選舉時選民會考慮。

曾說:「雖然有需要時可加會,但會佔用議員履行其他職責的時間,若非必要不會輕率加會。」他強調,離本屆會期完結還有4次會議,若議員準時出席會議及履行職責,相信有足夠時間完成審議餘下法案。

草案無爭議性 官員感驚奇

要求點算人數的民主黨涂謹申指,當時只有他和黨友單仲偕在席,希望傳召更多議員回來討論重要議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對流會感到驚奇及失望,他說,條例是令香港履行國際稅務責任、與其他國家交換稅務資料,有時間性,據他了解大部分議員都支持,並無爭議性,冀下周能通過草案。

另外,立法會昨三讀通過《截取通訊及監察修訂條例草案》,賦權通訊及監察專員,可要求執法機關提供截取通訊及監察成果。民主黨涂謹申提多項修正案,全部被否決,包括若執法人員違反專員指令刪除受保護資料,屬刑事罪行,可判監2年。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指,將某一行為刑事化需要社會共識及宏觀審視,不應倉卒引入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