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免費洗衣執房 旺區劏房新玩法吸客

發佈時間: 2016/06/17

近日一個大型發展商將收購中的銅鑼灣舊樓招租,即時吸引不少區內投資者到場「探盤」,他們並不是租樓自住,而是希望以低價租入單位,改裝成「劏房」單位分租圖利。

唐榮接觸到其中一名二房東,他指出該幢舊樓位處世貿中心旁邊,屬於銅鑼灣的核心旺段,旁邊有一幢全新的商廈剛剛入伙,對「劏房」的需求甚殷切,預計房租每月可達9,000元以上。

「劏房」投資者最少需五年租用期

發展商手持的單位裝修殘舊,所以月租約1.3萬至1.5萬元,單位實用面積353至464平方呎,可以分間成4至5間套房出租,每月利潤逾2萬元。

最重要的是,傳統的業主租盤,大多數不容許租客分租,但是發展商為求盡快租出單位,所以沒有硬性規定,所以區內不少「劏房」投資者都前去探盤。只可惜該發展商只提供兩年租約,投資者沒有足夠的時間回本,最終還是無功而還。

該名投資者指出,現時改裝「劏房」每個房間大約15萬至20萬元,一個5間套房(6間房間以上要領取賓館牌,故最多分間成5間)的單位,投資者要投入約100萬元裝修,每間房間月租9,000元,每年租金收入54萬元,兩年時間只可賺回裝修費,但要蝕租金予發展商,所以大部分「劏房」投資者基本上要求兩年回本3年利潤,即最少要有5年租用期。

旺區流轉量低 市場需求殷切

該名二房東又指出,隨着樓價回落,近一年來銅鑼灣的「劏房」租金也有所回落。以一間約100呎的「劏房」為例,若是全新裝修連傢俬電器計,兩年前月租可達1.2萬元,但是今年月租回落至約9,000至1萬元;若裝修較舊的劏房,月租更回調至7,000餘元。但他強調市場需求從來沒有減少過,粗略估計銅鑼灣及灣仔區有約2,000個「劏房」,但每月流轉的大約1%,即每月只有20多個房間換租客,所以一有房間便被市場吸納。

該名二房東又謂,現時區內最大型的二房東姓黎,1993年開始營運,至今手持約600個劏房,每月租金收入約400萬元。他坦言,現時的二房東愈來愈企業化,僱用不同團隊管理旗下的「劏房」,除了大家想像到的免費維修、免費Wi-Fi、免費執房服務之外,現時不少「劏房」更加入免費洗衣服務,多數聯繫相熟的洗衣公司,定時到「劏房」為租客收、送衣服,大大加強旗下「劏房」的競爭力。

另外,除了提供貼心的服務外,不少「劏房」業主也稱得上與時並進,紛紛透過不同網站配對租客,而且按照「劏房」的不同等級到不同網站搵客。以街坊客為目標的「劏房」,多數到59X網,月租約6,500至8,000元之間;而設施較佳的「劏房」,例如有獨立天台、平台,則到外國網站放盤,以吸納外籍租客,這類單位通常月租逾1.2萬元。

該名二房東又說,過去政府沒有種種辣招限制炒樓時,很多投資者買入舊樓翻新短炒,但是在辣招的限制下,不少投資者把資金轉到「劏房」市場,引入更多新元素經營「劏房」,推動市場與時並進。

撰文:《經濟日報》專家樓論作者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