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粉嶺舊商場翻新 街坊深情告別

發佈時間: 2016/06/17

舊式屋邨商場式微,位於粉嶺華明邨、逾20年歷史的華明商場翻新在即,部分駐紮多年老店要搬遷。有社工及青年為感謝店舖服務多年,籌辦3日歡送活動,盼在離別前聚凝街坊回憶。

時代變遷令社區面貌也改變。80後Tammy在華明邨住了10年多,印象最深刻是商場保留瓦頂及開放式設計。她的第一份工在商場麵包店當暑期工,師傅教她造麵包,「教如何發酵麵粉,仲偷偷請我們食。」

20年華明情 年輕一輩唔捨得

90後張小姐曾在華明邨為當區議員做實習助理,常到商場小食店買魚蛋、撈麵等,「魚蛋燒賣是我的至愛,又有街坊送來砵仔糕,小食店算是我工作時重要的回憶。」

在區內工作逾10年的路德會賽馬會華明綜合服務中心社工吳巧華,常帶青少年到商場「搵食」,與附近店舖稔熟,「店員會問我幾點放工,工作辛唔辛苦,互相問候的人情味,在其他商場少有。」

上月底該商場先後有超市及酒樓結業,吳巧華打探下始知商場將翻新,大部分店舖本月內會搬遷,「跟一些青少年說起,大家都感愕然,有人說唔捨得便利店的薄餅、雞翼,有人擔心唔知去邊買點數卡。」一些人與事以為永遠存在,其實卻在悄悄消失。

她跟10多位義工商量後,決定用相片及文字記下店舖故事,今日起一連3日在商場外擺街站,「有青年說難忘照相館,影得最靚的證件相都是老闆操刀。亦有麵包店女工說怕翻新後調去別店,不捨得同事及街坊而落淚。」

領展:優化工程明年首季完工

展覽亦會為街坊提供心意卡,寫上對店舖的感謝說話,由義工轉交店舖,並送上親手製的曲奇。區議員陳惠達指,商場約有14間舖,部分經營近20年,與街坊有感情。

領展發言人指,華明商場今年第2季將展開優化工程,如提升整體布局及商戶組合等,工程料明年首季完成。期間部分商戶繼續服務,如街市、診所及郵局等。

記者:翟秀娟

圖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