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皮脂是皮膚的補品

發佈時間: 2016/06/17

天氣日漸回暖,皮脂分泌開始加劇,香港屬亞熱帶氣候,但真正油性膚質的人很少,香港人普遍都是混合性膚質。

許多人抗拒「油脂」,但別把皮膚分泌的油脂跟其他油脂相提並論。皮脂一點也不討厭,而且這種油脂是皮膚所必須的,使用護膚品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替代皮脂腺分泌不足的油脂啊!我們每天洗面的目的,不單要清除面上的污垢,洗面時的動作同時可以促進新皮脂的產生,而促進皮脂分泌是健康皮膚的必要條件。

皮膚上的油脂是由位於皮下毛穴的皮脂腺分泌的,每個毛穴可有多過一個皮脂腺,皮脂透過毛管到達皮膚表面,但其油脂濃度很低,是呈水狀並且不凝固,擴散力好強,只要皮脂腺活躍,幾分鐘皮脂已可薄薄地覆蓋全面。這層皮脂膜與角質結合會形成保護層,有防止皮膚乾燥、抑制細菌及降低皮膚表面溫度的作用。

之所以我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別用去污力強的潔膚劑,尤其是有SLS和SLSE等sulfate成分的,它們會令角質之間的脂質也一併被清洗掉,是極傷皮膚的,長年累月之下皮膚會失去自我保護能力。

當一位皮膚正處於黃金肌階段的少女,每當她的皮膚受到挑戰,即使錯用一些保養品或受外來化學或物理性刺激,皮膚會迅速自我調節,可能表面上好快回復正常。但一切皮膚所經歷過的傷害,其實是累積在肌膚裏的,也是決定了一個人衰老步伐是快還是慢,所以年輕時就要善待自己的肌膚。

好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喜訊,我用13個月時間製作,不含sulfate、排除一切刺激皮膚的Skin-friendly潔膚乳,已正式登陸全綫Log-On啦!如果暑假要外遊,記得帶上我的潔膚乳,因為它能抵銷硬水可能造成的刺激及乾燥,無論你去到哪裏,期望它都能守護着你的肌膚。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