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中國黃岩島填海 建不沉航母

發佈時間: 2016/06/17

國際法庭即將就南海問題作出裁決,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將會作出反制,包括加速在地理位置最「敏感」的黃岩島填海造地。而黃岩島問題明顯觸動了美國的神經,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剛結束的亞太安全峰會上,更直接發出警告,稱如果在黃岩島填海,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黃岩島在南海東部,扼守南海航道要衝,戰略地位重要;它距海南900多公里,但距菲律賓的蘇碧灣軍港只有200多公里。在2012年的中國漁政船和菲海軍護衞艦對峙事件後,中國才實質控制該島礁。

觸動美國神經

黃岩島雖然只有礁石露出海面,但其盤礁面積比目前南沙第一大人造島美濟島還要大上兩、三倍,填海發展的潛力巨大。有美國的防務專家認為,在南海博弈上,美國或重新以菲律賓的蘇碧灣作海軍船艦的依靠,但中國黃岩島造地後,若部署射程300公里的鷹擊62反艦導彈,則蘇碧灣和呂宋島的大部分目標將在其攻擊範圍內,美國艦隻進出港都直接受威脅,這必然壓抑美軍在南海的活動空間。

鷹擊62反艦導彈屬高亞音速遠程巡航反艦導彈,有艦射和陸基型號,2004年艦射型裝備於052C型驅逐艦首艦「蘭州」艦上,首次公開露面。鷹擊62彈頭重300公斤,一枚即可使一艘5,000至7,000噸級戰艦喪失戰鬥力。

不過軍迷對黃岩島是否能成為中國在南海不沉母艦甚有爭議,有軍迷就指這只是另一種中國威脅論,事實上黃岩島無險可守,補給綫又長,所以它最多也只能是前哨陣地。

曾為美國最大海外基地

蘇碧灣在菲律賓呂宋島中西部,1885年西班牙海軍開始在此興建基地;1898年美西戰爭後,轉由美國海軍使用,還修建了機場,之後逐漸擴建為冷戰時期美國海外最大軍事基地。

1991年皮納圖博火山噴發,蘇碧灣被火山灰掩蓋,1992年美軍全數撤離。但隨南海主權爭議升溫,菲美已達成協議,只要事先徵得菲國政府許可,美軍部隊、船艦及飛機將可使用蘇碧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