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忌自卑的酸葡萄

發佈時間: 2016/06/17

上海迪士尼開幕了,香港各大小傳媒都在滬駐重兵做訪問,也有記者特別跑去香港迪士尼,看看生意會否受影響?客人會否從此棄港赴滬?

其中某報有個在香港迪士尼做的街訪,找來兩位香港年輕人,男的說:「上海迪士尼?我唔會去,因為唔想睇到咁多簡體字。」女的一臉興奮,原來在說反話:「想,梗係想去啦,想睇下佢有幾污糟吖嘛……」

從前,我們常嘲笑內地人無品,吐痰、踎街邊、隨地拉屎撒尿……想深一層,那只是行為上的無品,糾正得來。當社會發展了,群體壓力來了,品德自然會慢慢提高,個人修養也會漸漸提升。50、60年代香港孩子也常當街小便的,所以這種從無品到守禮的文明路,我們都曾走過來。

那天看了兩位年輕人的對答,我覺得好恐怖,對比之下,內地人那些插隊撒尿,只是行為上的無品;兩位受訪香港年輕人表現出來的,卻是思想上的無品。

不想看,要看就看看自己的國家有幾衰……這類心態,確實在不少香港人心中存在着。這次上海迪士尼開幕,我聽到不少港人反應是:「睇下點」、「睇佢哋幾時出事」、「一日幾萬人入場好快玩殘」……包容的香港人,不知幾時開始忽然變成妒忌自卑的酸葡萄,那管你衣冠如何楚楚,內心無品,其實衰過行為無品的人。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