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最好的年華

發佈時間: 2016/06/17

視野機械人(Insight Robotics)剛完成700萬美元的B輪融資,領頭的是深圳的風投「南橋資本」。創辦人之一、主責團隊研發的岑棓琛,以無人機和機械人覆蓋萬邦的夢想,因為資本壯大而能進一步實現。

岑棓琛自小愛砌機械人,成立公司那年他才25歲,事隔六年,模樣還一如少年。上月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最後一天行程是到科學園參觀初創企業,岑是代表之一,與國家領導人交流的時間也最長。

「他未及握手便問我多少歲。」岑笑着回憶,他回答31歲,對方先是愕然,道:「我還以為你剛畢業呢。」然後才冒出一句:「多好的年華,我也想回到31歲。」氣氛很好,岑得以有條不紊地介紹他的發明。

森林大火不單是造成碳排放的元兇,也帶來極大經濟損失。單在中國,每年便有相當於28幅整個香港大小的土地被山火破壞。幾年前的俄羅斯、今年的加拿大,都深受其害。

監測山火、及早撲滅,是最有效的方法。傳統的煙霧感應攝像鏡頭和紅外綫熱成像系統,以探測煙霧或熱源溫度為主,算法過於簡單,誤報率高。但岑棓琛研發的山火監察機械人,搜集的並非單一數據,而是不斷量度熱源和其周邊環境產生的變化,分析多種氣象數據,綜合判斷該熱源是不是「火」,準確度大大提升。

山火監察機械人自從2013年面世以來,從未漏報過一次火災。它可以在八公里半徑範圍內,探測到最小六平方米的熱源。應用在平原的話,最快200秒內可完成一次掃描,即使有火種出現,也能及時通知消防滅火,貢獻良多。

香港太小,岑棓琛的機械人與無人機反而無用武之地。他的發明除中國外,還應用在印尼、馬來西亞、墨西哥等農業國家,南非也是他們開拓之地。

31歲,許多同輩在為一個400呎的單位苦苦鑽營,岑棓琛卻在世界各地推銷研發成果,連回家的時間也不多。這確是實現夢想的最好年華。(救火少年‧二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