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恐襲風險 左右英國公投

發佈時間: 2016/06/17

英國本月23日公投是否脫歐,除考慮經貿後果外,難民和恐襲風險亦屬關鍵。留歐派指一旦分家,情報合作有阻礙,令恐怖分子有機可乘。脫歐派則反指英國在歐盟下難掌控所接收移民,令英國捲入恐襲危機。

英國7名前任及現任警區首長月初罕有地聯署公開信,形容脫歐對英國安全來說是豪賭,因英國沒辦法避免成為恐襲目標,一旦失去與歐盟成員國的警方合作,必削弱打擊恐怖主義能力,令國家安全陷更大危機。

反恐再合作需兩年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英國留在歐盟對反恐更加有利。英警現可自由與其餘27個成員國分享指紋和犯罪記錄,有助追蹤罪犯。歐盟拘捕令亦容許在歐盟他國落網的罪犯引渡到英受審。一旦不是歐盟成員,便再得不到這些好處。歐洲刑警組織負責人溫賴特亦作出類似警告,並稱英國要跟歐盟重新制定合作機制,需時至少兩年。

軍情六處(MI6)前主管英克斯特提出,英國脫歐後掌握的情報勢將銳減,對美國情報機構的重要性可能大不如前。不過MI6另一前主管迪爾洛夫持相反意見,認為脫歐後可掌控入境移民,對反恐更有利。

美酒吧槍擊 助長脫歐情緒

歐洲去年爆難民潮,德國大規模性侵案、法國和比利時遭連環恐襲都成脫歐派攻擊目標。加上美國本周發生酒吧槍擊案,分析指亦會助長脫歐情緒。支持脫歐團體Vote Leave更指,土耳其、阿爾巴尼亞、塞爾維亞、馬其頓等國家日後加入歐盟,將令大批罪犯得以進入英國,構成治安危機。

每周付39億養難民

英國納稅人現時每周要額外付出3.5億鎊(約38.5億港元)供養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