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趁熱飲 恐致食道癌

發佈時間: 2016/06/17

中國人習慣「趁熱飲」、「趁熱食」,但經常喝下滾燙飲料,隨時可致癌!世界衞生組織轄下機構日前(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溫度高於攝氏65度的熱飲,或可致食道癌。

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由23位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咖啡可致癌;但是,若咖啡的溫度高於65度,或會引致食道癌。

食道癌是全球第8大癌症殺手,2012年有40萬人因此而喪命。醫管局資料顯示,本港每年約有400宗食道癌新症,當中300宗為男性,顯示男性患癌機會高於女性。與歐美西方國家比較,食道癌在亞洲地區發病率明顯為高,估計與亞洲人的飲食習慣有關。

吞嚥困難響警號

身兼香港防癌會癌症探測及預防委員會主席的臨床腫瘤科醫生應志浩表示,太熱或太辣的食物會傷害喉嚨的說法已存在多年,但沒有很確實說明其嚴重程度,即使世衞報告也只是指出「有可能致癌」。

應志浩又指,雖然暫未接觸有病人因長期飲用熱飲而患食道癌,但警告一旦患上食道癌,食道腫瘤擴大,會造成吞嚥困難,進食量銳減,令體重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