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健康腸道細菌

發佈時間: 2016/06/17

經過多篇專欄介紹後,相信讀者們對腸道細菌已經有初步的認識及了解。腸道微生物生態系統複雜而且種類繁多,透過微生物自身及對環境的互動達致穩定的狀態。不過,隨着年齡的增長,腸道微生物組亦會慢慢改變。另外,外來的刺激(例如:服用抗生素、肚瀉等)亦會對微生物組帶來短期的影響,但很快便會回復至原來的狀態。

那究竟如何定奪一個人是否擁有良好的腸道菌群落?很多科學家對此問題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們透過科學研究發現了有很多標誌性的細菌對腸道健康有一定的影響。其中兩種是厚壁菌門(Firmicutes, F)和擬桿菌門(Bacteroidetes, B)——他們在腸道的比例與肥胖有直接關係。

科研文獻記述厚壁菌門很大機會是致肥的元兇:因為他們能比擬桿菌門更有效地從食物中萃取能量,使人體吸收比平常多的卡路里;而且肥胖者中厚壁菌門的數量比在苗條者中明顯較多。從而得出如果F/B的比例愈高,肥胖的可能性愈高的結論。歸根究柢,飲食才是肥胖最重要的誘因,F/B比例只是另一個可供參考的指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