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潮玩炮筒訓練 小心傷腰損肌

發佈時間: 2016/06/17

人魚綫、朱古力腹肌,是不少型男型女夢想的身形,近年流行玩ViPR(又稱多功能性炮筒訓練),部分人或自行在家操練。但有健身教練指,部分學員輕視炮筒負重,未熟練就玩花式,易拉傷肩腰關節及肌肉。

ViPR是透過圓柱形塑膠軟管(即炮筒)輔助運動,重新訓練柔軟度、平衡感及肌肉綫條。健身教練Olis Chan指炮筒重量由4至10公斤不等,動作如拿炮筒蹲下、扭腰及高舉,運用膝蓋、肩膀關節及周邊肌肉,是比跑步及舉壺鈴更強的心肺訓練,故需了解有否心臟病及高血壓等。「BMI(身高體重指數)逾27屬肥胖,上落樓梯膝關節負擔很重,再做炮筒蹲下動作,恐負荷更大,未必適合。」

Olis指,部分人見網上短片玩得輕鬆,「一來就拿起20磅炮筒胡亂揮動,結果扯傷腰部肌肉,或導致腰椎移位。」亦有些人未掌握玩法,連續做360度轉身、蹲下或高舉亦很危險。「負重磅仍快速轉身,易拉傷關節;高舉過頭的動作,則易扯傷肩部關節及肌肉。」

初學先空手模仿

他建議,初學者宜先空手模仿動作,看看平衡力是否許可才再做動作。

邁奧健康互動註冊物理治療師陳玉馨指,ViPR包含核心肌群訓練,要求腹肌、深層腹橫肌、腹斜肌及背肌等作穩定肌肉;建議在指導下進行運動,應選較輕如4至6公斤炮筒,掌握用力方法等,才遞增炮筒重量。另先做5至10分鐘熱身,讓體溫微升,預備肌肉及筋腱進行運動;若軀幹控制較弱,先做1至3分鐘平板撑當熱身。

攝影:冼偉倫

記者:翟秀娟